党团之家
2022年党支部组织生活风采(十二)
2022-08-31

迎接新学期·党支部组织生活风采

 

机关党委办公室党支部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8月23日下午,机关党委办公室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学习活动,支部书记李美仙主持学习。她首先对本学期的支部工作做了梳理,并针对重点工作做了详细阐释说明,她强调要继续加强支部建设,尤其是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利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加强与机关各支部的交流互通,联学共建。

 


    随后,李美仙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以下简称《党章》)。她认真介绍了《党章》每一章节的大致内容,并指出《党章》是我们党的施政纲领,是纲领性文件,大家要强化对党章的学习领悟,尤其是对照《党章》中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检视自身,强化作为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价值感。同时作为党务工作者,更要清楚地了解党的组织制度、党的基层组织,尤其是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树牢党纪的红线意识、师德的底线思维。

 


    最后,大家集体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的新闻联播视频,并就学习内容发表了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面对国际国内局势的日新月异,要用强有力的思想武装头脑、武装自身,增强战略定力,提升斗争本领,守好意识形态阵地,不断进行自我革命;要心怀“国之大者”,要在学校服务国家教师教育事业发展上鼓足干劲、全力以赴,推动学校“强师工程”行稳致远、稳扎稳打;要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崭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学校即将到来的120周年校庆和十四次党代会献上漂亮的答卷。


发展规划处党支部

珠海园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党支部

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直属党支部

 

开展“百廿初心 无负今日”

主题党日活动

 

  8月30日下午,发展规划处支部、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直属党支部、珠海园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支部联合组织“百廿初心 无负今日”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参观学校图书弘文轩古籍展。

  图书馆古籍特藏负责老师带领大家沿着古籍展示的时间脉格进行参观,介绍了北师大古籍藏本的来源、传承的历史,依次对每一本陈列的古籍刻本、抄本、画本等进行详细介绍,将每一份古籍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

  弘文轩是北师大图书馆展示馆藏古籍精品的重要窗口,定期规划主题,精选藏品,展示馆藏古籍的收藏历史及历代古籍精品。北师大图书馆为首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馆藏古籍逾40万册,其中130种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正值师大120周年校庆之际,在参观过程中,各位老师亦能够感受到师大的沧桑砥砺,感叹师大的光辉历史,这也激励着我们“立足百廿新起点,定当无负今日”,谱写一段继往开来的师大新篇章。

 

 

科研院党支部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7月8日下午,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直属党支部、科研院党支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党支部、珠海园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党支部以及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党支部联合开展了《金砖国家“中国年”和当前的金砖国家合作——学习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报告会。活动由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李文主持,相关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共6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了活动。

 


    活动邀请了学校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中心主任、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王磊作专题报告。王磊围绕当前国际格局新形势、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概况、金砖国家合作情况与成果、金砖“中国年”十大亮点,以及如何看待金砖国家合作及当前的难点等方面对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了重点解读。王磊认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和百年变局加速了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格局调整演变,全球发展进程遭受严重冲击,国际发展合作动能减弱,南北发展鸿沟加剧,金砖国家的合作也正处于调整和理顺内部关系的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演讲《把握时代潮流,缔造光明未来》内涵丰富、立意高远,提出的12个重要建议也体现了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衰退的关键内核,发出了捍卫多边主义的金砖声音,为实现全球共同发展、开创全球发展事业更加光明的前景凝聚了共识、指明了方向。

 


    参会党员代表与王磊围绕金砖国家在教育领域的合作、金砖国家非正式国际合作机制、未来的机制化发展方向、中国的减贫努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科研院支部党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为引领金砖国家合作、推动全球发展贡献的中国智慧及注入的中国动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彰显的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会后将认真学习领会,做好贯彻落实,坚守责任担当,为推动学校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新的力量。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双促,8月29日下午,科研院党支部赴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北京师范大学动植物标本馆和北京猛禽救助中心。科研院党支部书记徐洪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群众共30余人参加了活动,生命科学学院书记王天明、院长娄安如以及邓文洪教授、王宁教授等相关老师分别介绍了学院科研发展情况、动植物标本馆及猛禽救助中心建设情况等。

 


    在喜迎我校120周年校庆之际,在标本馆馆长王宁教授深入细致、风趣幽默的讲解过程中,大家对我校动植物标本馆的发展历程和重要标本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北京师范大学动植物标本馆始建于1916年,历经百年沧桑,是我国高等院校中历史最为悠久、特色极其鲜明的动植物标本馆之一。馆内现藏标本30余万号,其中包括许多著名的珍稀濒危物种、生物演化中的重要代表物种,以及具有历史和文物价值的珍贵标本。通过对馆内收藏的原京师大学堂、辅仁大学、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北平女子师范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几代学人采集、收藏的标本的现场参观学习,大家深深地被一代代师大人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科学家精神感染和激励。目前,标本馆已成为我校教学实习与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以及面向社会普及科学知识的重要窗口。

 


    邓文洪教授带领大家前往学校生物园内的北京猛禽救助中心参观学习,深入介绍了猛禽科学专业的救助、治疗、康复训练方法。北京猛禽救助中心作为国内第一家由高校、政府主管部门与民间机构合作成立的野生动物专项救助机构,20年以来一直用科学专业的救助行动保护猛禽,守护关键物种,同时向公众进行猛禽保护包括法律、生态、救护方法等知识的宣传教育,向全世界展示了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中的中国力量。

 


    参加活动的党员群众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更加深刻地领会了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了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科研院将进一步强化科普工作,大力推动科研与科普互促发展,不断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推进新时代科普工作模式转型升级,为服务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教务部第二党支部

 

开展主题党日学习活动

 

  7月15日,教务部第二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学习,支部书记夏敏同志做了题为“强化阵地意识,做好管理育人”主题党课报告。支部全体党员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党课学习。

 


    夏敏首先从意识形态工作的地位作用、使命任务和基本要求三方面入手,阐述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意义,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教务部的具体业务工作,夏敏主要从加强课程建设、推进课程思政、加强教材建设与管理等方面作了具体介绍,同时详细介绍了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思政课体系,解读了学校及教务部出台的相关管理制度,以及课程建设方面的主要进展和成效。

  夏敏指出,强化阵地意识,关键是要将立德树人落实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抓好课堂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和管理育人各方面工作。

 

 

财经处党支部

 

开展习近平经济思想纲要

和师德师风教育学习活动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各项部署的关键一年。在学校120年校庆前夕,财经处党支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和群众开展习近平经济思想纲要和师德师风教育学习活动。

 


    集体学习于8月26日下午在财经处会议室举行,易慧霞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陆兆老同志就“强师工程”做了学习分享,钟雷同志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

 


国有资产管理处党支部

 

开展主题党日学习活动

 

  8月26日下午,国资处党支部在208会议室开展主题党日学习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刘建武主持。

 


    副书记许葵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文件精神,并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重大意义、基本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和解读。支部书记刘建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一堂深刻的理论大课,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全体党员干部应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职尽责,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随后,支部书记刘建武介绍了近期国有资产管理处工作开展情况,传达了学校暑期干部会议精神并进行新学期工作部署。刘建武号召全体党员同志应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带头引领作用,立足岗位实际,聚焦学校中心工作和师生关切问题,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顺利召开和120周年校庆。


档案馆党支部

 

召开支部党员大会

暨主题党日学习会

 

  根据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部署,档案馆党支部于7月15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传达上级文件精神,部署支部工作,并开展主题党日学习。会议由支部书记杨桂明主持。

 


    会上学习传达了《北京师范大学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办法(试行)》(师校发〔2022〕24)文件精神和规定;副书记李永明通报本年度支部开展教师理论学习和师德师风教育情况,并领学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修订的《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组织委员叶南标通报了支部月报报送情况和“七一”献爱心捐款情况。会上,还对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建功二十大,欢庆百廿年”特色活动和“2022年北京师范大学青年管理干部论坛”等相关工作作出安排。

  支部党员集中观看了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交流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一国两制”在香港的丰富实践取得的4条重要经验:必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必须坚持中央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相统一;必须落实“爱国者治港”;必须保持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为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杨桂明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要持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引导党支部和党员在实际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要加强全体工作人员科研失信警示教育,并在年度考核、职称评定、岗位聘用及评优奖励中强化科研诚信考核。严格遵守和执行《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规定,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毕业生档案收寄和“百廿京师 教育兴邦”主题展览筹备等近期重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校120周年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