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之家
机关党委“党史学习进行时”第十六期【贰】
2021-12-10

教务部第二党支部

“我为师生办实事”阶段性成果汇报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工作,教务部第二党支部始终抓好组织部署、丰富学习方式、提升学习实效。支部聚焦师生切实关心的问题,结合组织生活会中意见比较集中的问题,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西操场人造草坪整体更换

  我校西操场人造草坪2014年铺设,2020年以前场地日均人流量3000余人次,因使用频率较高,以及人造草纤维的自然老化等多方原因,使得人工草坪的弹性、防滑性严重降低,草丝脱落严重,师生通过多种渠道申请更换人造草坪。2020-2021年教务部资源办公室通过前期多方调研论证,结合专家意见经过一个月的铺设工作,西操场人造草坪已完成整体更换。

 


西操场人造草坪更换后的场地

 

  二、西操场、网球场场地灯更换

  室外西操场、网球场场地灯为金卤灯光衰严重,每学期需要频繁更换。由于耗电量大,导致线缆老化,引起短路,维修起来非常困难,已不能满足夜间上课、活动的需要。十月初对场地灯光系统进行施工,在提高场地照度的同时,消除因线路老化带来的安全隐患。改善了场地照明水平,为师生提供安全、明亮的晚间教学运动环境。

 


网球场、西操场更换灯光后的效果

 

  三、卫生间安装热水龙头

  在支部开展的组织生活会中,老师们提出洗手间只有冷水,冬天时给女同志带来很多不便。考虑到老师们办公环境的现实问题,教务部第二党支部为一、二层四个卫生间安装了热水龙头。

 


财经处党支部

组织开展十一月主题党日活动 

集体观看《长津湖》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精神,丰富党史学习形式,财经处党支部于11月12日中午组织全体党员集中观看电影《长津湖》。

  影片讲述了1950年中国人民志愿军与美军在朝鲜长津湖地区交战,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将美军一个多师分割包围于长津湖地区,歼敌1.3万余人,以弱胜强、以劣胜优的战争奇迹。这次战役收复了三八线以北的东部地区,扭转了战争态势,而志愿军也付出了惨痛的牺牲。影片展现了人民军队炽烈的爱国情怀、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生动诠释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当影片中出现在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极端天气中先烈们以端着枪的备战姿势被冻僵的画面时,大家心情既沉痛又备受鼓舞,深深为志愿军战士为了保卫祖国和人民视死如归、毫不退缩的革命精神深深感动。

 


    通过观看影片,全体党员深刻体悟了当年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作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重大决策的高瞻远瞩,深刻感受了志愿军指战员扛在肩膀上沉甸甸的家国责任。新中国成立72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新中国一改近代以来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命运,走上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我们庆幸生逢这样一个美好的盛世,大家表示,我们在享受着新时代的和平阳光的同时,更要只争朝夕,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尽自己之力,为我们这个美好的新时代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举行党史知识竞赛

 

  为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巩固前期党史学习成果,引导支部党员学深悟透,一起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财经处党支部于2021年11月19日下午精心策划组织了党史知识竞赛。

 


    赛前一个月,支部给每位党员发放了含200个题目的党史知识竞赛题库供学习备赛,除题库内的题目外,鼓励大家结合自身党史学习情况,拓宽学习面,全面复习和掌握党史及校史的其他内容。

  竞赛分为“必答环节”、“ 抢答环节”、“ 击鼓传瓜”和“决胜环节”,现场随机分组,各组当场确定队名,分别取队名为“革命少女”、“永远年轻”、“绝对第一”和“红色堡垒”。

  必答和抢答两个环节为题库中的选择题,击鼓传瓜环节为题库中的主观题,最后一个决胜环节则是题库之外关于党史和校史的附加题。经过紧张激烈的比拼,“绝对第一”队最终荣获此次党史知识竞赛一等奖。

  当天下午,全体党员都参与了答题,现场气氛既激烈又欢快,比赛不仅充分展示了财经处党支部党员干部积极向上、勤学善思、奋勇争先、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更是在支部推起了又一次党史学习的高潮。党员同志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形式新颖,不仅加深了大家对党史的理解和认识,以赛促学、以学促知,更激励大家接下来把学习转化为工作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动力,用实际行动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新形象、新风貌投身到学校双一流建设中。财经处党支部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学习内容上再延伸、在学习形式上再丰富、在学习效果上再提升,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更扎实的成效。

 

离退休工作处党支部

组织主题党日专题学习

 

  11月5日下午,离退休工作处党支部以“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主题,进行主题党日专题学习。

  会上,全体党员同志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期间,结合近期海淀区人大代表选举工作,支部还通过对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相关知识的问答,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回顾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历史,让党员认真系统地学习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相关知识,对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起源与发展,对其性质地位、组织方式、大会职责、人民代表职权等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通过此次学习,支部党员认识到,我们应当积极认真地行使民主权利,在人大代表的选举上投出自己神圣而庄严的一票。

  会上,全体党员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强调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文科学报党支部

组织党史学习教育

 

  11月16日上午,文科学报党支部在前主楼B区301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支部同志们在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聆听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部门负责人介绍全会精神的基础上,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热烈研讨。

  支部书记郭家宏同志详细阐述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我们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时刻、重大历史关头召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既总结了丰厚而宝贵的历史经验,又指明了我们未来奋斗的目标和方向,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支部同志们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勇挑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重担与使命担当;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心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是我们砥砺奋进的精神资源,激励我们坚定“四个自信”,坚定责任担当,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扎根本职工作,“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开创更美好的未来,以切实的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郭家宏同志最后强调,文科学报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组织专栏、邀约专家,认真阐释和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优异的成绩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智库管理办公室党支部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12日上午,智库管理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集中收看新闻发布会。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使命,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通过会议精神的学习,我们了解了过去党领导我们为什么能成功,以史为鉴的思考和探索,未来我们要如何做才能继续成功。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我党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不断结合实际进行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思想,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指导新的实践。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革命前辈的精神和气节值得我们学习与敬佩,我们更应该将这种精神融汇在日常工作中,不畏艰难深耕专业,既能仰望星空捕捉学科前沿动态,也能脚踏实地扎根理论创新研究,用实际行动和优秀成果向党致敬。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从凝结着鲜血和汗水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指导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经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征程不懈奋斗。以理想信念为魂,撑历史担当之骨,秉爱党爱国爱民之心,着科学理论之武装,持自省自身之生机活力,立足中国实际之土壤,走砥砺奋斗之路。

 

守初心,讲科学,做实事,聚英才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才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

 

  11月25日,智库办党支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人才强国、什么是人才强国、怎样建设人才强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他用八个“坚持”系统概括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

  智库办党支部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参加了学习,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青年人才指明了前进方向。

  通过学习,一是认识到要用科学的制度聚天下英才。人才并不是天生就存在的,而是要依赖于一套“聚天下英才而教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尊重人才、培养人才、支持人才、成就人才的制度,才能让更多的人才涌现、更多的智识转化为生产力。

  二是认识到要以八个“坚持”为指引,扎实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八个“坚持”高屋建瓴,是对我国人才事业发展规律性认识的深化,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必须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充分体现了人才工作关乎全局的综合性。作为一名智库工作者,更需深刻领悟八个“坚持”的精髓,不断思考学习,保持高政治站位,做好研究工作与研究人才的支持工作,同时通过前瞻性、科学性的自设选题,传达“战略科学家”理念,搭建汇集全校优势学科与优秀人才的、资源统筹协调的“蓄水池”,将人才优势与学科优势转化为服务国家重大决策急需的坚实力量。

  三是认识到要坚守初心,坚持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我们要坚持把科学研究的重心放到研究我们党治国理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上来,放到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思路和科学方法上来,真正做到为人民做学问、为国家建良言。

  大家表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获益匪浅。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紧密结合自身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和理论素养,为专家更好更多建言献策做好服务,努力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一体两翼”战略布局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