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之家
机关党委“党史学习进行时”第十六期【壹】
2021-12-10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党支部

开展集体学习研讨活动 

 

  11月18日下午,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党支部开展集体学习研讨活动。按党支部工作安排,全体老师将采取导读+研讨两者结合的方式,共同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必读书目《中国共产党简史》。

  孙薇薇老师导读了第一章《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投身大革命的洪流》,她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和决议,分享了学习心得,重点分享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为什么要从五四运动讲起?”和“共产党为什么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两个问题。通过参考查阅《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1921—1949)》《初心往事——一百个党史故事》等材料,达到了重温历史、解惑学习的目标。

  王娟老师导读了第二章《掀起土地革命的风暴》,她分章节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从大革命失败到抗日战争前夕十年期间的艰辛历程。结合校史,分享了学校师生在土地革命时期做出的突出贡献,将党史和校史学习进行了紧密结合。通过导读,大家重温了五四运动、南昌起义、古田会议、遵义会议、红军长征等一个个重要历史事件,对中国共产党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局势下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原则,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有了更深地认识。

  袁慧老师强调,导读形式非常好,效果显著,全体老师要将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与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与学校巡视整改工作紧密结合,静下心读党史,深入进去,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实现学习成果转化,奋力建设双一流大学。

 


纪监办巡督办党支部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按照学校党委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和机关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计划,纪监办巡督办党支部结合支部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本阶段工作如下:

  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支部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分别于11月12日和18日组织集体观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新闻联播视频,学习会议精神,强调各位同志要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的重要内容,重点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内容。与会同志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重要会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我们必须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续写宏伟新篇章。

 


    18日下午,纪检干部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红培主持会议。孙红培强调,全体纪检干部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总结,深刻认识纪检监察工作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立足职责、明确方向、增强信心、提升动力,将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推动落实第七轮巡视整改工作相结合,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支部

 举办 “阅百年党史 续育人华章”学习交流会 

 

  11月23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党支部举办“阅百年党史 续育人华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学习交流会。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隋璐璐首先就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工作中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部署,并就进一步加强师范生理想信念教育、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爱校荣校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以及共同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守住安全稳定底线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党支部书记吕晓慧带领大家对《决议》进行学习,并传达了教育部及学校党委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部署要求。

 


    随后,结合四史学习计划,支部7名党员教师代表按照《中国共产党简史》的篇目顺序,依次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发展的各个阶段,总结了建国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作风和伟大精神,并分享了各自的学习体会。

  通过本次学习交流会,支部全体党员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成立以来,在革命中不断探索,在建设中发展前进的历程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和深刻的体会。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思政工作者,在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感到信心百倍的同时,也让感受到自己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后会将六中全会的学习体会融入到学生工作实际中,赓续红色精神,续写育人华章,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开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机关党委办公室党支部

开展主题党日学习 

 

  11月10日,机关党委办公室党支部召开主题党日学习,胡志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的重要讲话。展览重点展示了“十三五”期间我国我国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所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体现了科技创新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突出成就。观展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李美仙指出在大力支持科技创新的背景下,我们应该更加关注相关领域,在岗位上通过提升服务意识与服务水平加强人文关怀、营造良好的人文氛围,从而为学校的人才建设、科研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随后,李钢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了要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李美仙谈到,数字技术是一把双刃剑,既能促进经济健康转型,又涉及信息安全隐患,在发展初期进行建章立制能够为其搭建健康发展的平台。

  通过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在信息日新月异的时代,要将所学与工作实际相结合,注重终身学习,拓宽眼界、不断积累,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强自我综合素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