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之家
机关党委“党史学习进行时”第十四期
2021-11-04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党支部开展《长津湖》主题观影活动

 

  10月19日上午,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党支部开展《长津湖》主题观影活动。

  电影《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在极寒严酷环境下,东线作战部队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一路追击,奋勇杀敌,扭转了战场态势,打出了军威国威。

  同志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观影,对这段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能让更多人铭记朝鲜战争,铭记先辈的付出,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进,发扬革命先辈的不畏牺牲的奉献精神、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党委教师工作部党支部10月主题学习活动

 

  10月11日,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分批在新教师培训、机关党委党史学习教育辅导报告会上听取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主题报告。

  10月14日支部组织了10月主题党日学习活动。观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的新闻报道,耿向东部长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对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历史功绩,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等做了深刻解读。会上,支部同志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深刻体会到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并表示会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实际,落实好“我为师生办实事”事项,服务教师发展和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

 

 

机关党委办公室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学习

 

  10月29日,机关党委办公室党支部召开主题党日学习。支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师生办实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学习,交流心得体会。

  支部书记李美仙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并结合机关党委实际工作,分享了学习体会。她认为党员、干部要在职责范围内履行好自身义务,重视工作的方式方法;面向师生服务要以人为本,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要在学校“一体两翼”的发展机遇下,搭建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不断互学互鉴,相互促进。

  胡志峰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李钢同志和靳子瑄同志领学了《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并结合学校组织开展的海淀区人大代表选举工作、机关党委近期深入学部院系开展关于建设“师生综合服务大厅”的调研,分享了学习体会。

  通过学习,支部同志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结合本职工作,扎实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进一步强化工作作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实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科研院党支部综合处党小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9月27日上午,科研院党支部综合处党小组在京师大厦1106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例会。综合处党小组三位同志参加会议,综合处四位优秀群众代表列席会议。 

 


    综合处全体党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精神,分别讲述了学习心得及收获。

  徐洪同志指出,总书记的回信饱含了对教育工作的重视和对教育工作者的关怀和殷切期许。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高尚科学家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学习和践行。徐洪同志接着分享了杨振宁先生在“杨振宁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贺杨先生百岁华诞”上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同途”为题发表的讲话内容并指出,杨振宁等一代又一代科学家秉持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凭借精湛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野,矢志不渝地坚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重大贡献。作为科研管理工作者,我们应该秉承和发扬这种严谨求实、无私奉献、敢为人先的科学家精神,做实做严做细各项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大家纷纷表态,备受科学家们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不负重托、勇担使命的精神鼓舞,将以黄大年同志等科学家们为榜样,立足本职工作,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创新工作方法,持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科研管理服务能力,为学校的科研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教务部第二党支部举办“追寻红色记忆,讲述革命历程”摄影比赛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响应北京师范大学机关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教务部第二党支部特举办“追寻红色记忆,讲述革命历程”摄影比赛,建议支部党员以家庭或个人为单位,自行参观北京和全国各地的红色景点、博物馆中的红色展览,拍照留念并抒发观后感言,以打卡红色景点的方式纪念我们党一百周年华诞。

  本次活动自2021年6月底启动,至2021年10月中旬截至,共收到22名党员同志提交的观后感言。部分党员同志来到八大处公园灵光寺招仙塔基、圆明园“三·一八”烈士公墓、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双清别墅、江西广昌红色群雕园和张家口工业园等红色景点打卡,回顾近百年来中华民族血泪史、缅怀革命先烈。

  部分同志参访了陈独秀旧居、宋庆龄故居和阳早寒春故居,在了解伟人生平事迹的同时升起爱国爱党之情。

  部分同志参观了国家博物馆、军事博物馆、园林博物馆、首都博物馆、鲁迅博物馆、长辛店二七纪念馆、红岩革命纪念馆、徐悲鸿纪念馆和梅兰芳纪念馆等博物馆和纪念馆,很多同志带着孩子同往,不仅自己温习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也对祖国的下一代进行了爱国爱党情怀的熏陶,活动收到很好的效果。

  后续教务部第二党支部将以更加多元的方式,继续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以及习近平对党史学习的论述。

 

教务部第二党支部召开预备党员发展大会

 

  10月19日,教务部第二党支部在主楼A区206会议室召开了2021年度的党支部预备党员发展大会。支部书记汪明和其他29名党员同志参加本次大会,学校组织员王晨老师因工作原因以线上的形式参会,机关党委专职组织员李钢老师列席。会议由支部青年委员汤秋菊老师支持。

  本次大会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进行。首先,由发展对象宣读《入党志愿书》,汇报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本人履历、现实表现以及需向党组织说明的其他问题。随后,由每位发展对象的两位入党介绍人分别介绍发展对象的情况。主持人代表支委会向支部大会汇报对发展对象的培养教育考察和政审情况。接下来,与会党员对发展对象能否入党进行充分讨论。在监票人和计票人统计参会党员的无记名投票后,由支部书记汪明宣读接收三位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决议,且将报送上级党委进行审批。

  最后,支部书记汪明发言,对于三位同志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鼓励三位同志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时间点,希望各位党员能够在平凡的岗位中做出不平凡的努力和坚守,将自身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即使是普通的工作岗位也能做出巨大的贡献。希望同志们能够坚持理论学习,让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成为毕生的追求。

 

 

信息网络中心党支部开展“传承革命精神,共庆盛世华诞”主题党日活动

 

  10月22日下午,信息网络中心党支部在主楼C区111室举行主题党日活动,主题为“传承革命精神,共庆盛世华诞”。活动由支部书记谢彤芳主持。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心搜集整理了李大钊、夏明翰、陈觉、赵云霄、冷少农等15位革命先辈写给亲人的书信,制作了主题为“信仰的力量”革命先辈红色书信展,在办公区走廊展出供党员群众学习。全体党员在四位党员同志的带领下,集体学习了夏明翰、陈觉、赵云霄、李白等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诵读了一封封书信,书信里不仅有正确的主张,有真挚的感情,还有美丽的文采。让大家感知到一个个鲜活的崇高的灵魂;看到一颗颗鲜红的、彼时彼刻正在搏动的“初心”,体验党史峥嵘岁月中那一抹抹鲜艳的红色赋予的信仰力量。

 


    随后,全体党员集体观看了记录片《冰雪长津湖》。纪录片通过战争事件的回顾、英雄前辈们的回忆访谈,全面、真实地展现了长津湖战役的过程。观看过程中,誓死坚守小高领的杨根思、钢七连、冰雕连等事迹,深深地打动了每一位党员。在酷寒、饥饿、疲劳的恶劣环境中,面对美军武装到牙齿的“强大”,志愿军以血肉之躯全歼美军一个整团,迫使美军王牌部队经历了有史以来“路程最长的退却”。

  会后,党员们纷纷表示,志愿军坚忍不拔的顽强意志、不畏强敌的革命血性、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我们要牢记历史、珍惜现在,传承精神、坚定信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践行不止。

 


厚植爱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

校工会党支部组织党史学习活动集体观看影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为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弘扬爱国主义精神,10月下旬,校工会党支部组织党员同志观看爱国主义影片《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

 


   《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的英勇历史。影片以志愿军七连“穿插连”战斗行动为主线,选取战争中的重大事件、典型场景、主要行动和代表性人物,真实、客观地再现了当年中国人民抗美援朝这场“立国之战”,深刻诠释了革命先烈们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精神。

  观影过程中,大家被影片中惨烈的战斗场景所震撼,也被细腻的亲情、战友情、家国情所感动。影片的最后一个场景,志愿军战士们在极寒的冰雪中,为坚守阵地,以俯卧战壕的战斗姿势壮烈牺牲,成为一尊尊巍然屹立的冰雕场景让大家肃然起敬。

  《我和我的父辈》由《乘风》《诗》《鸭先知》《少年行》四个部分组成,以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为历史坐标, 以两代人之间的爱为线索,通过“家与国”的视角描写几代父辈的奋斗经历,讲述中国人的血脉相连和精神传承,再现中国人努力拼搏的时代记忆。党员同志们了解了革命先烈保家卫国的英勇事迹和父辈们的奋斗历程,懂得了有国才有家的深刻内涵。

  今后,校工会党支部将以“务实推动党建带工建融合发展,提升支部凝聚力和党员行动力”为主题,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志愿服务和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党员同志奋发有为、攻坚克难,践行初心使命,锤炼意志品质,彰显担当作为,提升服务群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