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之家
机关党委“党史学习进行时”第十三期 【贰】
2021-10-21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党支部

 

联合艺传学院美术与设计系和书法系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要求,进一步深入院系,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同工作实际相结合。9月30日上午,国际处党支部同艺传学院美术与设计系和书法系联合主办主题党日活动。国际处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与艺传学院美术与设计系和书法系老师参加活动。

  首先,在艺术传媒学院各位老师的介绍下,同志们共同参观了“京师风彩——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和书法系教师作品联展”。此次展览由北京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系、书法系联合策划,为北京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艺术与传媒学院20周年院庆献礼。通过参观此次主题展览,同志们对校史、校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感悟传承北师大的文化精神,感受名家前辈的鞭策激励。

  参观结束后,国际处党支部党员与艺传学院美术与设计系和书法系举行了座谈,就业务工作进行了沟通交流,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促进了双方同志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团结合作,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教培处党支部

 

解读分享教育部等八部门

《关于规范公办学校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通知》

 

  9月28日下午15:00—16:00,根据学校机关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工作要求和支部学习教育活动安排,教培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民主党派及群众17人参加了副书记讲党课活动,许国斌同志解读了《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规范公办学校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通知》,向大家系统讲述了关于规范公办学校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民办义务教育的相关知识。

  首先,许国斌同志从文件出台的背景及过程介绍当前教育环境,并指出该文件将带来的积极影响有:一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优质学校优质师资惠及更多人群;二是缓解部分地方教育资源供需矛盾、城市化进程加速,教育资源布局滞后;同时也会造成相关矛盾:一是影响教育公平,扩大教育不均衡、社会资本大量快速涌入义务教育体系,短视化、逐利化倾向严重,追求“低成本 高产出”;二是加重人民群众教育负担、与房地产相关联,先买房后上学,校内二次消费(如食堂、校服、游学、课后服务等)。

  随后,许国斌同志从文件总体思路和价值取向方面介绍了坚持未来办学的公益性、公平性、人民性的重要意义,以及全面规范“公参民”学校的要求。具体来说,一是维护教育公平公正,构建公办民办协同发展的教育格局,坚决维护义务教育的公益属性;二是保障师生合法权益,坚持因地制宜、依法依规推进,确保工作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三是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既推动公办学校集中精力提高自身办学质量,又引导民办学校立足多样化、特色化的发展定位,将提升质量放在首位,有利于提供公平而优质、均衡而多样、全面而特色的义务教育。

  最后,许国斌同志具体介绍了“公参民”整改的总体安排: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把握底线原则;二是全面摸底自查;三是开展督导评估(实地调研);四是一校一策,分步实施,稳慎推进。

  在历时一个小时的专题学习分享活动中,全体党员同志、入党积极分子和民主党派及群众均认真聆听、深入思考、积极交流,同时将规范公办学校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民办义务教育的文件精神与合作办学实际案例相结合,进行了提问答疑、研讨交流,进一步推动了我处教工深入理解国家对基础教育办学的总体安排。

 

 

信息办/网络中心党支部

 

集体赴中国电影博物馆参观

“永葆初心、砥砺奋进”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展

 

  9月10日下午,信息网络中心党支部赴中国电影博物馆,参观主题为“永葆初心、砥砺奋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影影像专题展”。

 


   专题展聚焦百年党史中的重大事件、重大成就、典型人物及动人故事,通过100余部影片集锦、图片、40余件珍贵文物和大量独家采访视频,从“探索真理的历程”“革命理想高于天”“为了人民的福祉”“砥砺奋进新时代”四个部分,回顾党的历史,突出电影视角下的革命精神,展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

 


   在展览中,党员们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事件、人物形象,再一次重温了党的奋斗历程,坚定了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在“探索真理的历程”部分,党员们通过观看“从红船到神舟”主题展品,了解中国电影发展历程,回顾了党的发展历程。在“革命理想高于天”部分,党员们通过《赵一曼》《上甘岭》《在烈火中永生》《决胜时刻》《战狼》等经典影片,重温了“人民万岁”“同志们,永别了!我想念你们”“为了胜利,向我开炮”“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等经典台词,感受着英雄人物的情怀和民族自豪感。在“为了人民的福祉”部分,《焦裕禄》《杨善洲》《孔繁森》《闽宁镇》《最美逆行》等影片资料展示着一批批为人民美好生活不懈的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时刻提醒我们不忘初心;党员们在我校校友黄文秀事迹的《秀美人生》展片前驻足观看,再次感受到身边的楷模力量。在“砥砺奋进新时代”,党员们观摩了“居安思危、励精图治”“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严以治吏、防腐戒奢”“顺乎潮流、顺应民心”等主题展示资料,牢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本次主题展览生动的展示了,在党的带领下中华民族不断探索真理、追求理想、服务人民、砥砺奋进的革命历程和斗争精神。参观结束后,党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参观深切的感悟了党的发展历程中,感受了中国共产党人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我们要在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学好党史、提升思想、办好实事,为学校早日实现发展目标、为国家早日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

 


举行“党的纪律建设简史”主题学习活动

 

  9月10日下午,信息网络中心党支部在外出参观途中,举行了主题为“党的纪律建设简史”主题学习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谢彤芳主持。

  活动中,纪检委员刘禹作了题为“回顾党的纪律建设历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汇报,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奠基初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曲折发展、改革开放时期的恢复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面加强四个阶段的纪律建设历程进行了讲解,介绍了以“1+4”为基本框架的党内法规体系主要内容和现行有效党内法规的概况。随后,支部书记谢彤芳就相关主题组织了讨论和问答,再次强调了纪律建设的重要意义,要求各位党员在本职岗位上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确保清正廉洁。

 

校团委党支部

 

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

 

  根据校党委组织部下发的《2021年9月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南》,校团委党支部于9月24日召开党员大会,重点学习了铸魂立心 弘道立身——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经验,重点学习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将8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讲话精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精神、学校暑期干部会精神等整理汇编成《北京师范大学团委9月理论学习材料汇编》,发给党员同志们要求做好自学。

 

支部党员与团学骨干集体学习

 

  按照《中共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相关部署,为进一步加强校团委专兼职团干部、直属学生团体骨干成员的政治修养和理论水平,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奋斗经验和伟大精神。9月11日晚,校团委召开“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会暨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第一次集体学习会。会议邀请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专家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报告,校团委专兼职团干部、直属学生组织(团体)学生骨干、学校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等70余名师生线上参加学习。

  新闻链接:

  https://youth.bnu.edu.cn/jstx/121186.html

  9月25日晚,校团委召开“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会暨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第二次集体学习会。校团委兼职团干部、各学生组织、团体的骨干成员20余人参会学习。本次党史教育学习会议由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梁超锋领学,他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传承红色师范基因”为主题,从“建党精神的基本内涵”、“建党精神的多重维度”与“传承红色师范基因”三方面展开介绍。

 

智库管理办公室党支部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

  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智库办理办公室党支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内心无比振奋、无比感动!总书记的回信是给1700多万教师最好的节日祝福!

  9月14日上午,智库管理办公室党支部集体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观看了解黄大年等同志的事迹。党员同志们进一步深刻领会到要以爱党爱教、报国担当和立德树人作为教师的价值追求,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全体工作人员决心认真把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化为具体行动,用真情、真心、真爱去感召学生、培养学生、引导学生。用爱培育爱、用爱激发爱、用爱传播爱,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努力培养合格的智库人才,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为智库管理者,要努力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智库主责主业,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新的发展格局中充分发挥“高校智库”的独特职能。立足党和国家的决策需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提高服务决策的能力水平。面向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具有前瞻性、系统性、专业性、储备性的智库研究。将智库研究工作与“双一流”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工作有机结合,形成相辅相成的良性互动关系。

 

集体赴中国博物馆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

 

  9月26日,智库管理办公室党支部在学校机关党委的组织下,一同前往中国博物馆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展览。

  展览中展出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风雨历程,从共产主义的萌发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从抗日战争到红军长征,从改革开放到十八大以来的新时代,可以看出,共产党的100年与中国的100年紧密相连,真正解读了何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朴素口号的深刻内涵。中国从沉沦到启蒙到发展到进步,每一步都走在共产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引领之下。

  其中令我们都倍感震撼的场景是一整面墙的草鞋。这是一名叫陈发姑的普通农妇,为北上长征的丈夫做的草鞋,她从丈夫离开的那一年开始每年一双地做,75双鞋代表了她痴情守望的75年,然而没有一双能再穿到丈夫的脚上。那些身先士卒、浴血奋战的共产党员的牺牲,不仅代表他个人的牺牲,还有他身后千万个家庭的牺牲。这一整面草鞋将我们从伟大的口号拉回到真实的生活,伟大不仅是一刻的壮烈,也是几十年的煎熬;英雄不仅在战场上,也在乡间农田。每一个从黑暗中走出来的人都是中国的英雄。

 


   在毛主席宣告“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的影片面前,我们久久驻足,想告诉先烈,今天的我们不仅站起来了,我们还站得直、站得正,未来我们还要走起来、跑起来,让自己作为一滴水汇入历史发展的汪洋大海之中,以自身微薄之力回报你们的牺牲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