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之家
机关党委“党史学习进行时”第十三期【壹】
2021-10-21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党支部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党支部

集体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

 

  9月10日上午,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展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分为“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 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四大部分,通过2600余幅图片和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

  同志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参观,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光荣历史、各个时期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传承的优良传统的认识,将牢记红色历史和红色师范初心,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和优秀品质,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纪监办巡督办党支部

 

纪监办巡督办党支部

开展集体学习并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按照学校党委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和机关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计划,纪监办巡督办党支部结合支部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本阶段工作如下:

  支部两个学习小组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学习近期会议和文件精神等。学习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讲话精神、8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求是》文章《党的伟大精神永远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中央第三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巡视情况时提出的问题和整改意见建议、学校暑期干部会议精神等。

  支部同志表示,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以党史为主线、全景式展示党矢志不渝的奋斗之路,所见每一件文物都是一段历史、所听每一个故事都是一种精神。我们为自己能够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同时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光辉时刻,深感骄傲和自豪。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定会肩负起新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定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提高法纪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举办集体政治生日会

 

  9月30日上午,举行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为近期转入支部的五名同志过集体政治生日。会上,五位党员重读入党志愿书,全体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老同志为新同志送上生日祝福,支部书记为过政治生日的党员送上贺卡,希望大家牢记自己的共产党员光荣身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同志们纷纷表示,本次政治生日会意义重大,今后会继续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思索领悟,勤勉敬业,在做一名合格党员的道路上,走出坚实的每一步。

 


   会议通报了本月组织生活指南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展,传达了机关党委支部书记会议精神。此外,支部对巡视整改工作作了动员要求,强调在认真完成党委部署给本部门的巡视整改任务基础上,作为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要坚决扛起责任,配合做好组织协调和监督工作。

 

科研院党支部

 

社科处、科技处党小组学习领会

《习近平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的精神

 

  9月17日下午,科研院党支部社科处党小组在京师大厦1012会议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会上,大家集体学习了《习近平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社科处党小组组长杨昀赟朗读了回信内容,与会党员和群众认真学习并结合工作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黄大年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人生追求,主动放弃国外的科研环境和优厚的生活条件回到祖国,带领科研团队在“为学”的路上奋力拼搏、苦苦求索,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誓言。爱国不是一句口号,也不是一纸空谈,唯有像黄大年老师一样努力拼搏奋斗,把自己的全部心血献给祖国,方能展现爱国情、报国志。奋进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黄大年、王宁先生等优秀教师为榜样,把党和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从本职岗位做起,从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做起,“积极履职尽责、为社会造福、为国家增光”,奋力书写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的爱国“答卷”。

 


   9月26日下午,科研院党支部科技处党小组在京师大厦1106办公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会上,大家集体学习了《习近平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回顾了“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内涵,同时学习了我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古代汉语教师团队”的有关情况。通过学习,大家结合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21〕32号)》文件精神在“科技机制体制改革背景下更好为科研人员/团队提供优质服务”方面展开了讨论。

 

财经处党支部

 

财经处党支部举行红色党课学习活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精神,丰富党史学习形式,同时庆祝第37个教师节,财经处党支部于9月10日组织全体党员集中观看电影《1950他们正年轻》。

  《1950他们正年轻》用全新的视角聚焦71年前参加抗美援朝的普通年轻人,通过老兵们一句句平实细微的话语,呈现出他们曾经热血的青春与梦想,也还原了最真实的战场,给大家带来了触动内心的震撼与共鸣。

  通过观看影片,支部全体党员也倍受感动和鼓舞。建党百年来,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他们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做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应该积极努力学好党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组织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

进行集中学习

 

  为了加强党支部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9月23日中午12:30-14:00,财经处党支部组织支部全体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共8人开展集中学习。会上,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文。为了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抓好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集中学习活动将每月一次持续开展。

 

 

举行“增强文化自信、争做时代先锋”

主题党日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财经处党支部于10月8日中午举行“增强文化自信、争做时代先锋”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参观鲁迅博物馆及在馆内展出的“嘉陵江上-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抗战时期美术作品展”。

  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首先参观了博物馆内的鲁迅旧居及鲁迅陈列展览。鲁迅旧居是鲁迅于1924年春天购入后自己设计改建成的,也是迄今在北京保存最完整的一处鲁迅的居所。鲁迅在这里写下了《华盖集》《华盖集续编》《野草》三本文集和《彷徨》《朝花夕拾》《坟》中的部分篇章。

  随后,大家观看了嘉陵江上-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抗战时期美术作品展。展览既有徐悲鸿、张大千、李可染等名家作品,也有冯玉祥等抗战将领的书画作品,他们用激情、用画笔,用他们对几千年中国传统文化的再创造、再思考,展现了抗战的历史,树立起不屈的意志,保卫着中华民族的文脉。通过作品,我们感受到抗日救亡的血与火,感受到当时活跃在重庆的书画家们对民族命运的忧患与呐喊。他们以悲壮的历史使命感,在极其艰难的环境里,用画笔坚守传统文化,维护着民族的精神家园,为抗战而呐喊,为民族存亡而抗争的精神也深深的震撼和激励着在场的每一名党员和积极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