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之家
机关党委“党史学习进行时”第十二期【叁】
2021-10-21

离退休工作处党支部

 

离退休工作处党支部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7月15日,按照上级党委要求,支部召开了由全体党员参加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会议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由支部书记刘咏梅同志给全体党员讲党课。刘咏梅同志以“追寻红色足迹 赓续革命精神—旅行中学到的党史”为题,用她自己在各红色纪念地参观时拍的照片,配上详实的文字资料,结合自己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的心得,给大家介绍了“三河坝战役”“赣南三整”“井冈山斗争”“红都瑞金”“遵义会议”“攻占娄山关”“单家集夜话”“翻越六盘山”“将台堡会师”等从革命军队建立及红军长征几个关键节点的历史。

  第二部分是刘咏梅同志代表支部向全体党员做了“离退休工作处党支部2021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总结”的汇报,汇报结合支部开展的学习教育活动时间结合活动后党员们的心得体会,展示并回顾了丰富多彩和富有成效的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并根据上级要求,列出了离退休工作处党支部2021年度为师生办实事清单。汇报结束后号召大家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党史教育活动,加强自身党史学习和工作相结合,突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工作生活中的指导作用。

  之后,支部党员分别结合自身的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感想,谈学习上级要求的学习资料的心得体会,深刻反思了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自身的不足并谈了努力方向。

  第三部分是于亚梅同志全文传达并印发全体党员学习了《中共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教师违反师德行为处理办法>的通知》(师党发【2021】24号)文件。

 

 

教育基金会校友会党支部

 

教育基金会校友会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动态

(7.12.26-7.16)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教育基金会校友会党支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开展红色文学作品的重温和经典吟诵朗读系列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和学习的体验性。

  支委及全体党员高度重视,2次召开专题支委会选取经典吟诵篇目,并提请党员大会全体党员讨论选取议定,最终选取吟诵方志敏同志《可爱的中国》节选。

  吟诵朗读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的多措助学相结合,极大的调动了党员们学习的积极性。从筹备、到个人熟读、到安排专人逐一对接采录,每个环节都得到了党员们的倾力支持。大家认真准备诵读,精心准备出镜,温暖而有力量的作品熟读于每位党员同志的脑海中,也丰富了同志们的业余生活。忆初心礼赞百年诞辰,通过本次录制,大家激发了信仰,汲取了力量,净化了心灵,启迪了情怀。经过4天紧锣密鼓的采录,诵读活动顺利圆满完成。

 


   7月12日下午,教育基金会校友会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在英东楼校友之家121会议室举行,机关党委派驻督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娟副教授出席指导点评,会议由支部书记李胜兰主持。

 


    根据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要求,首先,支部书记李胜兰同志代表支委会做述职报告。

 


    李胜兰同志向督导员及支部全体党员汇报了4月16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启动以来,3个多月支委组织、传达、开展各类学习活动的情况。从健全落实每月一次的理论学习制度,规范支部例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严格落实党委导学、扎实推进多措助学、加强实践研学、认真落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师德师风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壮大支部党员队伍建设等8个方面全面深入的汇报了工作开展情况。回顾了支委在上一阶段能够做到认真组织有编码、积极宣传有专题,规范记录有体会,认真总结有动态,并表态在下一阶段的学习中将继续履职尽责,壮大队伍建设,为建党百年和学校建设贡献力量。

  随后,13名与会党员对照检视提纲,讲收获提高,讲差距不足,逐一发言做批评与自我批评。

 

 

  在指导点评环节,督导员李娟副教授对于接下来党史学习教育阶段的学习,提出几点期望。首先她指出,大家不要将党史学习、将党的各种理论学习当成压力和额外任务,思想上提高学习主动性。其次,建议大家多看与党史故事相关的书籍、多看与党史人物的书籍,加深感悟。

  专题组织生活会至此圆满召开,接下来,7月份理论与主题党生日的学习活动有序进行。在支部书记李胜兰同志的带领下,对照机关党委下发给每位党员的单行本,大家再次重温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热烈讨论。同时,有重点的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第十二条、第二十八条等相关内容。组织工作条例和党徽党旗条例要求大家会后分别再个人学习。

  7月15日下午2:30,教育基金会校友会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参加了在英东学术会堂举办的由教育部思政司司长魏士强主讲的“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和《普通高等学校学院(系)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普通高等学校学院(系)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专题培训。

 

 

 

校工会党支部

 

校工会党支部

集体参观“红色师范与百年传承”主题展览

 

  7月8日上午,校工会党支部集体在主楼四季厅参观学习“红色师范与百年传承——北京师范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

 


    党员同志们在学校党委宣传部学生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红色基因 薪火相传”“不懈探索 砥砺前行”“改革春天 蓬勃发展”“新时代 新征程”四个板块的内容,学习了北师大人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红色印记和光荣传统。参观结束,同志们还集体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守“为民族复兴办教育、为国家富强育英才、为人民幸福筑基石、为师生发展谋福祉”的办学初心,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做奉献,建功立业新时代,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校工会党支部

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7月9日下午,校工会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机关党委委员、退休第六支部书记范英列席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王远主持。

 


    会上,王远汇报了从2018年12月换届以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取得的成效,2021年度党支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等工作情况,总结支部规范化建设基本经验、取得的成绩和工作中的不足,着力推动党建带工建,融合促发展,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水平。 

  随后,党员同志分别分享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心得体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进行党性分析,深入检视自身的不足,明确今后的改进举措和努力方向。

  最后,范英同志作总结讲话。他对党员同志们认真的学习态度和深刻的自我剖析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回顾了老一辈工会人的奋斗历程,指出工会要发挥好联系师生、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协调解决党员群众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当好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题的“娘家人”。

  今后,校工会党支部将根据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提高支部思想力、组织力和行动力,推动支部规范化建设、内涵式发展,提升工作的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

 

校工会党支部召开集体学习会

暨“学史力行 崇德敬业 创新发展”专题党课

 

  7月16日上午,校工会党支部在工会会议室召开集体学习会,学习传达上级精神。支部全体党员参会。支部书记王远主持会议,并以“学史力行 崇德敬业 创新发展”为主题讲党课。

 


    会上,王远从5个“庄严宣告”、9个“必须”、1个“号召”等这些“非凡数字”,带领大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北京师范大学学部院系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北京师范大学学部院系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的重点内容;汇报了7月14日学校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报告会上林崇德先生谈师德、党委教师工作部耿向东关于师德师风文件解读的内容。结合开展教职工健康跑、健步走等大型体育活动、组织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工作,利用新技术、新机制,提升服务教职工能力和水平的经验。

 


    在新的历史时期,校工会党支部将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同志,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将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增强改革创新精神和攻坚克难品质魄力,着力提升动员群众、整合资源、搭建平台能力;推动校工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内涵式发展,推进支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团结动员工会干部和广大教职员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奋力谱写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会“十四五”发展的新篇章。

 

文科学报党支部

 

文科学报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7月1日,文科学报党支部在前主楼736集体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庆典,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2021年7月6日,文科学报党支部在前主楼B区301组织专题研讨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重要精神。观看庆典、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时,同志们精神振奋、心潮澎湃;学习总书记讲话时,同志们研讨热烈,对未来信心百倍。

  同志们认为,总书记的讲话不仅是对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奋斗发展光荣历史的总结,更是一份向全党、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发出的郑重宣言,是“澎湃的史诗”,是“壮阔的乐章”,是我们未来的行动纲领,令人激动振奋,促人奋发图强。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一个彪炳史册的成就,值得每一个中国人骄傲。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要发扬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首次定义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响应党中央号召,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战略目标,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党支部书记郭家宏同志作了发言总结,他强调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期刊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同志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融入自己的工作中。今后文科学报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组织稿件,阐释宣传,为国家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校庆办党支部

 

校庆办支部召开“学党史、以史为鉴;跟党走、砥砺前行”专题组织生活会

 

  7月2日下午,校庆办党支部召开“学党史、以史为鉴;跟党走、砥砺前行”专题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会议由支部书记范立双主持,机关党委委员吴汉锋全程列席。

 


   会议由两个部分组成,首先支部书记范立双带领全体党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7月1日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与会党员纷纷表达了自己观看庆祝大会现场直播的感受和学习体会,同志们认为总书记的讲话再一次给我们描绘了共产党波澜壮阔的一百年,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跟党走,为夺取下一个一百年目标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决心。

 


    会议的第二部分,由支部书记带头,进行自我反思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会议最后,机关党委委员吴汉锋同志充分肯定了校庆办支部工作,认为大家在学习过程中真正做到了入心入脑,与部门工作相结合。从领导到普通党员,自我剖析和批评与自我批评都很真诚,达到了红脸出汗的良好效果。他建议,校庆办支部不仅要继续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汲取理论知识养分,更应该用于指导实践,作为今后校庆活动开展的指南和向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