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之家
机关党委“党史学习进行时”第十二期【贰】
2021-10-21

科研院党支部

 

  7月9日下午,科研院党支部科技处党小组在京师大厦1103会议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会上,大家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全文,学习了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就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答记者问内容,了解了条例出台的背景意义、制定原则等内容。集体收看了中央党校中共党史公开课《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奋斗历程及启示》。此外,收看了“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讲话;《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等相关新闻视频。通过学习,大家回顾了党百年来奋斗的光辉历程,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大家深受鼓舞,表示会牢记初心使命,坚守理想,贯彻伟大的建党精神,立足岗位,求真务实,做好科研服务工作,为推进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财经处党支部

 

财经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支部活动风采

6月18日-7月1日

 

  按照支部党史学习的安排,党支部启动了《中国共产党简史》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的集中学习,是在党员自学和支部集中进行网上专题班学习的基础上开展的党史学习助学手段,由财经处党支部11名党员代表组成的党史学习宣讲团带领支部党员进行学习。

 


    6月18日,财经处党支部开展了第一场集中学习,主要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投身大革命的洪流、掀起土地革命的风暴、全民族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和曲折发展六个专题的内容。

 

 

   6月25日,第二场集中学习如期举行,主要学习了伟大历史转折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向21世纪、在新的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四个专题。

 

 

  财经处党史宣讲团的成员按照支部的安排认真备课、讲解内容翔实丰富,既有理论、又有史实,既有图片、也有数据,支部党员全神贯注听课学习,通过集中学习,支部党员对党史的学习更加全面和系统,宣讲团成员在备课的过程中对我们党的历史再一次温故和思考,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中国共产党简史》集中学习达到了较好的学习效果。

  6月28日中午,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前往主楼四季厅参观学校举办的“红色师范与百年传承——北京师范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展览回顾了在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北师大人形成的光荣传统和留下的光辉印记,展示了北师大的红色基因、传承至今的红色故事和弦歌不辍、坚守办学初心的红色精神。通过展出的图片和史实,支部党员了解了为什么我们北师大是当之无愧的“红色师范”,感受到了从毛泽东一直到习近平,历届党的领袖对北师大的关怀,也看到了新时代学校在党的领导下,确立办学目标、构建“一体两翼”办学格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等方面取得的新成就,大家都倍感骄傲和振奋,党员和积极分子纷纷写下参观感想。

 


    7月1日上午,财经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集体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的直播盛况。支部党员佩戴党徽,早早就来到会议室就座等待大会开始。当宣布升国旗时,全体党员起立,庄严唱起义勇军进行曲。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的过程中,党员同志们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会后,支部党员写下了观看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

 

 

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守军为财经处党支部全体党员讲授题为

“学党史明校史 讲担当谋发展”的主题党课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安排, 7月9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守军以“学党史明校史 讲担当谋发展”为主题,为财经处全体党员讲党课。 

  王守军的讲授将校史和党史结合,带领大家回顾了北师大的红色历史,通过一个个史实,讲述了北师大人心系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的家国情怀;通过对学校发展历史、校徽、校训演变的梳理,展现了北师大敦品励学、诚信质朴的京师品格。北京师范大学是当之无愧的“红色师范”,始终同中国共产党血肉相连。

 


    王守军介绍了珠海校区的建设目标、原则和愿景,通过校区治理体系、学科布局体系、发展规划、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校园建设等方面的建设情况,全方位展示了学校“一体两翼”的办学格局。王守军分析了珠海校区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向大家展示了珠海校区在把握机遇,适应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需求、提供教育创新、文化繁荣、绿色发展、科技发展和创新发展等社会服务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成绩。

  王守军希望党支部成员讲政治、敢担当、强能力、转作风、善团结,传承北师大的红色基因,做积极的建设者,为把师大建设成党和人民满意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党支部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支部

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研讨会

 

  建党百年盛世华诞,神州大地共庆盛典。7月1日上午,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在京师大厦9406集体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在观看直播过程中,同志们边认真学习记录、边思考交流讲话新思想新论断,不时被现场热烈的鼓掌呼喊声深深感染,心潮澎湃、振奋昂扬,怀着激动和自豪的心情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会后经过一周时间的思考沉淀,为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7月7日上午,国际处党支部组织党员及积极分子以小组讨论交流学习的形式开展专题研讨会。研讨会上,各部门同志结合本职工作,深入交流学习心得,纷纷表示要从这场生动的爱党、爱国教育中汲取的营养和力量转化为今后工作的不竭动力。

 


    站在百年华诞的历史起点眺望,伟大梦想激荡斗志昂扬。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小小红船已经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继续向着伟大梦想扬帆远航,追梦不息,进军不止。与会同志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锐意进取,锤炼党性、感恩党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