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之家
机关党委“党史学习进行时”第十二期【壹】
2021-10-21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党支部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党支部

集中观看红色电影《革命者》

 

  7月9日上午,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党支部组织老师前往中影国际电影院观看红色电影《革命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电影通过艺术意蕴书写广阔的历史与深厚的使命,彰显了李大钊作为中国革命“播种者”的无畏精神,更将李大钊从一面精神旗帜,分解为理想挚友、革命伴侣、良师益友、铮铮烈士等多重身份,还原成一位有血有肉的革命志士。再现李大钊如何在马克思主义的引领下,将革命星火传播中国。百年整征程波澜壮阔,正是在共产主义的指引下,中国人民们找到了前进的方向,投身革命的洪流中,成为了国家和社会的主人。

  当这些恢弘的镜头和丰沛的细节呈现在银幕上,支部成员被这份革命先驱的精神所鼓舞,爱党爱国的情绪被点燃,感受到了历史进程中群众的力量。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宣传工作中,将充分把学习感悟融入工作实际,不断与时俱进、丰富党史教育形式,最大化提高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增强红色资源的教育引领功能,进一步推动学校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党支部

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7月8日下午,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党支部召开全体人员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支部书记袁慧同志主持会议。

 


   袁慧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自己聆听总书记讲话的感受,分享了感悟和体会。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我们党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系统总结伟大建党精神和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创造的宝贵经验,是指引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献,具有极为重要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她强调,全体人员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把握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核心要点,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强化理论武装,为做好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提供更多支撑和保障。要大力抓好新闻宣传,创新宣传方式,利用好红色资源,广泛开展系列专题宣讲、理论研究阐释,在全校上下掀起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把学习教育焕发出来的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强大的工作动力。要结合下学期要重点推进的工作,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深入群众为民解难,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

  与会人员还集体学习了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以及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支部成员逐一分享了学习心得。大家纷纷表示,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信精神,把握历史主脉、坚定未来方向、做好当下事情,继续把握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契机,勇往直前,坚持不懈地为国家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积极努力贡献。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党支部

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7月12日下午,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出席会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督导员李娟、机关党委委员谢彤芳列席参会。会议由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支部书记袁慧主持。

 


    袁慧向党员报告工作,通报支委会检视问题情况。半年来,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政治担当,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组织全体党员专题学习、辅导报告和参观学习11次,保证党员全参与全覆盖。深入挖掘学校的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举办“红色师范与百年传承”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展览,制作“百廿初心 红色基因”系列短视频,设立党史学习教育宣传专栏等,强化党员党性教育。拓展“服务面”,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专项工作,印发意识形态工作发文,提供“红色师范与百年传承”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展览专业讲解服务20余场次。党支部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系服务党员群众、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因行政工作繁忙,客观上造成了党史学习教育频次不足,参与人数不齐,开展形式单一,学习形式主要以集中学习研讨和参观学习为主。二是联系服务兄弟单位、师生不足,未开展全面系统的设计,没有进行下沉式调研,导致服务兄弟单位的面窄、量少。

  党员逐一发言,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志们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本职工作,汇报了半年来的收获提高和差距不足,对同事们的不足之处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督导员李娟、机关党委委员谢彤芳先后作点评发言。她们指出,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比较成功,顺利完成了会议的各个环节,同志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讲收获提高,开展了深刻地自我剖析和互相批评。半年来,宣传部同志们在人手紧张、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勇担使命,迎艰克难,向学校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希望同志们在工作之余多阅读党史人物和党史重大事件的书籍,不断加深理论修养,努力学习掌握六大思维方法,善用讲故事的方式做宣传,推动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更上新台阶。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党支部

专题学习系列文件精神

 

  7月14日下午,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党支部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两个《条例》”),《普通高等学校学院(系)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普通高等学校学院(系)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以下简称“两个《议事规则(示范文本)》”),以及《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系列文件精神。全体工作人员参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袁慧同志主持。

 


    曹畅同志领学两个《条例》和两个《议事规则(示范文本)》文件精神。王娟同志同学《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意见》《违反师德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北京师范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于学习宣传王红旭同志先进事迹的通知》。全体人员认真领会学习两个《条例》修订原则、内容框架和具体要求,两个《议事规则(示范文本)》精神要求,以及师德优秀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和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全体人员还集体观看学习了纪录片《文秀,你好》,通过大量真实素材重温了文秀励志求学、战胜贫困、反哺家乡,扎根脱贫攻坚一线,用青春诠释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感人事迹。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深化学习领会文件精神,立足本职学、融会贯通学,把理论学习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全面融合,践行“四有”好老师要求,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助力学校提高党组织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纪监办巡督办党支部

 

纪监办巡督办党支部

暑期前学习开展情况

 

  根据学校党委相关工作方案和机关党委通知要求,纪监办巡督办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立足本职工作,扎实组织暑期前干部教师集中学习培训。7月15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纪委召开纪委全委会扩大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红培主持会议,在校的纪委委员出席会议、纪检监察办公室全体人员和党委巡察督导办公室部分人员列席会议。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新闻联播视频,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

 


    孙红培系统全面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结合自己在庆典现场的感受分享了学习体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站位高远,论述精辟、内涵丰富、语言凝练,是指引全党全国人民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置身百年未有大变局、接力百年奋斗新征程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的政治任务。

  结合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孙红培强调指出,作为奋战在高校纪检监察一线的党员干部,要更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论述,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要立足学校办学初心使命强化政治监督,以师生的满意度为最高标准,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以学习小组为单位,组织学习两个《条例》、两个《议事规则(示范文本)》,关于教育和思政工作的战略部署,以及中纪委有关文件和近期学校发文等;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示范培训班、《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专题辅导报告、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培训,以及“十四五”规划专题报告等。此外,支部5名党员同志即将于7月17日-21日,参加机关党委组织的“学党史 忆初心”学习实践活动,在学习实践中深入体悟初心,汲取奋进力量。

 

 

党委教师工作部党支部

 

教工部党支部

组织集体参观学习 “红色师范与百年传承”主题展览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了解红色校史,7月2日下午,教师工作部党支部组织集体参观学习“红色师范与百年传承——北京师范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全体党员和工作人员参观展览。

 


   展览分为“红色基因 薪火相传”、“不懈探索 砥砺前行”、“改革春天 蓬勃发展”、“新时代 新征程”四个单元。老师们认真仔细观看着一张张宝贵的历史照片,和一句句铿锵有力的文字,跟随者历史的脚步,重温百年红色校史,感悟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与北师大的红色革命传统。

 

 

  参观后教工部支部全体党员在耿向东老师的带领下重温了入党誓词,神情庄重、声音铿锵。与会党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展览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了北师大的红色基因,也体会到了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纷纷表示将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并将北师大的红色革命传统传承下去,立足岗位做贡献,勇于担当敢作为,要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发展规划处党支部

 

机关党委发展规划处支部党员集体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发展规划处于2021年7月1日早上8点,组织集体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2021年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6型71架军机组成4个空中梯队,护卫党旗,悬挂庆祝标语,驭风飞越天安门广场上空,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表达最深情的祝福。由青年党员和少先队员组成的表演方阵,在天安门前高声朗诵,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致敬。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人民,坚持人民至上的深刻内涵,高度凝聚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力量。

  从最开始的50人,到截止至2021年6月5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达到了9514.8万名!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布,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中国共产党在这一百年创造了数不胜数的奇迹。

  成立大会结束后,支部党员进行了专题研讨,纷纷发表感言,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