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之家
机关党委“党史学习进行时”第十一期【叁】
2021-10-21

教培处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学校党委有关工作部署,学习总结党的历史、传承发扬党的成功经验,6月29日上午,教培处党支部书记吴汉锋同志面向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做“中共党史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专题党课,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12人参会学习。

 

 

  吴汉锋同志从李大钊《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开辟、遵义会议中生死攸关的抉择、毛泽东哲学“两论”与中国革命实践、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确立、万隆会议与“求同存异”、“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邓小平南方谈话、习近平谈马克思主义哲学、南水北调工程、摆脱贫困与共同富裕、新冠疫情加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十三个典型案例切入,生动凝练地介绍了有关史实,深入分析了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为与会同志理解掌握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深入学习掌握党史提供有力抓手。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

  通过本次专题党课,与会党员及积极分子进一步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识,纷纷表示将进一步运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6月2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为“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教培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民主党派人士、入党积极分子及群众观看颁授仪式直播,感受平凡党员给全党全社会带来的精神洗礼,体会诸多优秀党员、先进楷模的强烈历史担当。通过观看,大家深受教育,受益匪浅,充分激发了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直播后,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就学习“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发表感言。大家纷纷表示,“七一勋章”是对共产党人多年如一日无悔付出、倾情奉献最生动的诠释,也是对党员们做出杰出贡献、创造精神财富的认可。不仅仅是个人荣誉,更蕴含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指引共产党人勇往直前,不断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和力量。

 


    7月1日上午8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教培处党支部全体党员、群众和民主党派在大会议室集体观看大会直播,共同见证这充满庄严感和自豪感的伟大历史时刻。直播结束后,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和群众纷纷发表感言,表达内心的喜悦和激动。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字字千钧,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我们为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而感到自豪,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史为鉴,努力开创未来;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不息。与会人员表示要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7月1日10点,教培处全体党员、群众和民主党派赴主楼四季厅参观展览,本次展览共分为“红色基因 薪火相传”“不懈探索 砥砺前行”“改革春天 蓬勃发展”“新时代 新征程”四个部分,回顾展示北师大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发展历程。参观结束后,教培处全体参观教职工在党旗前合影留念并分享参观体会。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参观学习获益匪浅、深感振奋。重温师大发展历程,我们看到师大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在“五四运动”等爱国运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党的领导下,北师大人开拓进取、锐意攻坚,开展了一次又一次新实践,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成就,彰显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师大担当。作为教职工,更加坚定了要进一步传承北师大的红色奋斗精神,以更昂扬的斗志、更务实的作风到投入工作中。

 

教育基金会/校友会党支部


    6月23日下午,教育基金会校友会党支部举行理论学习暨主题党日和党史教育专题党课学习系列活动。首先,根据机关党委下发的6月份组织生活指南,与会党员以“推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为题开展理论学习。其中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党员同志集体收看学习视频内容并热议。

 


    随后,贯彻党史学习教育支部例学的相关要求,教育基金会部门负责人张吾龙同志、校友会部门负责人范文霞同志分别以毛泽东的体育思想、《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北师大人的红色足迹》为主题,为支部全体党员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课。两位部门负责人从学科发展中的党史和北师大人的党史细处入微,理论与事例相结合,辅之以影像视频资料,同与会党员进行了精彩分享与互动。处级领导班子讲授党史教育专题党课是党史教育学习的重要环节,两位负责人同志的讲授与分享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丰富了“三会一课”的形式,党员同志们获益匪浅。

 

 

  6月29日下午,教育基金会校友会党支部与工商银行新街口支行党支部开展联谊交流,支部党员参加由工商银行新街口支行组织发起的迎接建党一百周年观影活动,大家集体观看了中国电影资料馆馆藏历史纪录片《解放了的中国》。影片通过珍贵的影像资料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以高度热情和百倍信心投入祖国建设的动人情景,党员同志们认真观看影片并热议。

 

     

                                    

  6月30日上午,教育基金会校友会党支部组织党员同志以党小组形式参观学校于主楼四季厅举办的“红色师范与百年传承——北京师范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展览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为时间轴,用史料还原重大历史事件,回顾百年奋斗历程中北师大人形成的光荣传统和留下的光辉印记,展示北师大的红色基因、传承至今的红色故事和弦歌不辍、坚守办学初心的红色精神,党员同志们参观过后收获颇丰。

 

 

  7月1日上午8:00,教育基金会校友会党支部召开党支部扩大会议,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及群众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视频直播。同志们认真观看,热议并互动,庆祝大会直播结束后,大家现场撰写心得体悟表达对党的真挚感情和美好祝福。

 

 

 

文科学报党支部

 

  6月15日,文科学报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孟大虎同志郑重宣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容要点。党支部同志们主要围绕总书记讲话中“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生态保护”、“基层党组织建设”、“高质量发展”、“发展地方特色经济”等主题进行研讨和交流。大家深深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既是对青海发展的重要指导,也是对全国发展方向的重要指引;习近平总书记用“实证”的方式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党史教育学习中要做到“学史崇德”,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这是总书记对我们的要求,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党和国家进一步发展兴盛的有力保障。

 

 

实验室安全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

 

  6月30日,实验室安全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联合教材研究院教工党支部、环境学院重点实验室和行政党支部、体育与运动学院教工三党支部、教育政策研究院党支部积极开展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实践学习活动。

 


    在本次活动中,党员同志们回顾了革命先烈在党的领导下艰苦斗争的英勇事迹,实践参观了单人掩体、陷阱、碾盘和庙台暗堡等战争设施及隐蔽出入口和瞭望楼,缅怀了先烈的英雄业绩,学习了先烈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英勇斗争的智慧和无畏精神。参观结束后,党员同志们在地道战出口处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入党使命,重温奋斗初心。


    此外,党员同志们结合党史故事学习,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在灿烂的阳光下》、《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打靶归来》等脍炙人口的经典红歌,用歌声表达对我党百年华诞的祝福和赞颂。

  本次活动激发了党员同志们的爱国情怀,坚定了同志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奋斗的决心。同志们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地提高政治站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俱进,时刻牢记入党初心,坚定革命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