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之家
机关党委“党史学习进行时”第十一期【贰】
2021-10-20

教务部第二党支部

 

 

  6月28日,教务部第二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了“红色师范与百年传承” 主题展览。党员同志们认真学习了“红色基因 薪火相传”、“不懈探索 砥砺前行”、“改革春天 蓬勃发展”和“新时代 新征程”四个单元的展出内容,对各时期师大人参与的重要历史事件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也深感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重任在肩,纷纷表示在工作中要继承北师大人的光荣传统,坚守办学初心,为国家培养卓越教师和拔尖创新人才做出贡献。

 

 

  7月1日上午8:00,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教务部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及教务部培养办公室、教学资源办公室的干部和群众在教九楼104集中观看大会,学习讲话。

  会后,支部书记、委员和党员,以及群众们纷纷踊跃发言,表达了聆听大会讲话后的真情实感,在此摘录部分发言。

  支部书记汪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是思想理论的胜利之路,指引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中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是马克思主义的党,是能够自我革新永葆青春的党。”

  组织委员冉莉楠:“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建立以来,已经走过百年风雨历程,她在困境中不断自强,在国家危难时力挽狂澜,在蓬勃发展时保持清醒,在取得胜利时居安思危。”

  青年委员汤秋菊:“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少先队员和青年代表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候,心里的责任感、自豪感、使命感油然而生。我们有幸长在这个祖国,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更民主富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支部党员张晓辉:“一只北京雨燕进入了广场的直播镜头,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生态环境好转的事实,中国共产党赢得人民的拥护,就在于带领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履行了一个又一个承诺。我们每位党员在高校为师生说实话办实事,就是对党的生日最好的献礼。”

  总书记的发言不断激励着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永远跟党走,听党话,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精神,争取早日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

 

国际处党支部

 

  6月24日下午,副校长周作宇以“教育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为主题,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党委统战部、校友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三部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委员参加学习。

 

 

  周作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是其中一项。在迎接建党百年这一特殊历史时刻,深入探讨教育如何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周作宇以爱国主义为题引,从充分认识教育的宏观背景、充分认识教育的重要使命、充分认识教育的行动坐标三个方面展开专题党课。周作宇指出,要深化理解当今世界变局的不确定性,正确认识两个大局,做到临危不乱、危中寻机、开拓进取、开拓新局;要提高政治站位,紧扣立德树人的历史责任、现代化建设的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的永恒理想,加强教育治理、提高教育能力;要扩展视野,认清现阶段的新发展格局,不断提高全球胜任力。

 

 

  周作宇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人有责,希望同志们从党史学习中不断汲取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会后,周作宇参加了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党支部党员大会,与全体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了解红色校史,6月29日下午,党委统战部、校友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参观学习了“红色师范与百年传承——北京师范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副校长周作宇与三部门三十余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活动。

 

 

  在宣传部李晶老师的讲解下,同志们分别从“红色基因 薪火相传”“不懈探索 砥砺前行”“改革春天 蓬勃发展”“新时代 新征程”四个单元,追溯百年红色校史,“沉浸式”地体验、感悟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程与北师大的光荣革命传统。

 


    在建党百年华诞前夕,通过集体参观主题展览,同志们重温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透过图文资料和珍贵实物,重温红色历史篇章,深刻理解北京师范大学始终同中国共产党血肉相连,“红色师范”精神血脉的百年绵延赓续。各部门同志表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我们党和北师大百年的辉煌历程,能够从中汲取不断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铭记历史,展望未来,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牢记教育报国的使命,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6月30日下午,国际处党支部与数学科学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史学习专题讲座。讲座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穆阿妮老师主讲《中国共产党对美交往的历史与经验》专题。

  穆阿妮老师从中国共产党对美交往的历史与经验、中国共产党对美交往的具体实践、中国共产党对美交往的基本经验与启示三个方面展开讲解,通过丰富的文献资料、历史史实总结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对美交往的历程。

 

 

  讲座后,各支部同志分别就学科发展与国际交流展开讨论。此次专题讲座,让同志们厘清了深刻洞察了党在处理重大选择、重大转折过程中展现出的坚定执着、历史清醒、科学态度和胸怀视野,让同志们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国际处党支部将党史教育与国际交流工作紧密结合,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离退休工作处党支部

 

 

  6月17日下午,支部组织全体党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理论与政策学习,支部书记刘咏梅主持。会议首先学习了在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大会时,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所作出地重要指示。大家深刻体会到党中央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殷切期盼和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视。会上,刘咏梅同志还带领大家,通篇仔细学习了中共教育部党组下发的《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教党发[2021]34号)和北京市教工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的通知》”。通过学习这两个上级文件,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做好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及上级部门对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需要加强的体制机制建设等的要求。大家表示,今后要从思想上更加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积极推进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让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会上,大家还集体收看了纪录片《山河岁月》第一集,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各位党员同志在会后自行观看其他集次并记录学习心得。

 

  6月25日上午,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参观了学校在四季厅开展的“红色师范与百年传承——北京师范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通过参观,党员们对我校先辈在中国共产党建立之初做过的贡献加深了了解,拓宽了支部党员的党史知识面,了解了建国以来在各时期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我校的热切关怀和谆谆教导。在党的领导下,我校为国家培养的大批优秀教师舍身忘我工作,他们的事迹传扬神州大地。支部党员们深受教育,增加了对学校的热爱和对我校建设成就的自豪感。

 

 

  6月30日,按照支部年度工作计划,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集体赴位于北京万安公墓的李大钊烈士陵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在李大钊烈士塑像前,重温了入党誓词。

 

 

  在李大钊烈士革命事迹陈列室,党员们仔细观看了室中的展览,认真学习了李大钊烈士的生平事迹,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李大钊同志的评价:李大钊同志开创的伟大事业和留下的思想遗产永远不可磨灭,他播撒的革命种子已经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开花、结果。

  李大钊同志永远是共产党人学习的楷模和榜样。我们要学习他坚定的爱国主义精神,学习他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学习他以科学态度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紧跟历史发展和时代进步潮流不断探索的精神,学习他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

 

 

  7月1日上午8点,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集体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电视直播。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令大家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讲话内涵深刻、立意深远,在洞察历史中揭示规律,在把握时代发展中揭示未来;进一步阐释了党的宗旨、初心与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激发了全体党员和全国人民对党赤城的热爱之情,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

 

 

  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讲话精神,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奋发图强、努力奋斗,为学校实现建成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