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之家
机关党委“党史学习进行时”第十期【壹】
2021-07-05

纪监办巡督办党支部

 

  6月8日下午,纪监办-巡督办党支部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研讨分享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红培出席会议并点评,纪监办-巡督办党支部全体人员参加了研讨分享会。

 

 

  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启动以来,支部采取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全体党员结合岗位实际,梳理文献资料,汇总心得体会,分享学习收获,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辉煌革命历史的了解,强化了对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认识。

 

 

 

  孙红培在点评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多次讲、反复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我们纪检、巡察干部的必修课,也是我们提高政治站位、涵养斗争精神的营养剂。同志们的分享发言准备充分、言之有物,能够结合纪检、巡察工作实际进行思考体悟,一人分享大家受益。研讨分享的学习形式可以持续开展,后续的学习要提高认识,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要深入系统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联系实际学,将党史学习与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通过党史学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发展规划处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党组织成员的理论水平,6月18日下午,发展规划处支部、统战部机关党委办公室支部、智库管理办公室支部联合组织党员参观北京师范大学校史馆,通过学习校史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校史馆白媛老师引导各位党员参观珍贵的文物资料和照片,带领大家回顾学校建校119年的发展历程和光辉历史。参观校史展览过程中,大家重点回顾了我校学生参加“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时的历史记忆、学习了李大钊、鲁迅、梁启超、钱玄同等一大批名师先贤和我校学生中国第一位女党员缪伯英的红色故事,还深入了解了学校在不同时代的办学面貌、学术沿革。

  此次参观校史馆活动,让党员们切身感受到了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发展历史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北师大师生用刻苦奋斗的身影和为国家做出了突出贡献,深刻地践行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这也会激励着我们为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更多力量。

 

 

党委教师工作部党支部

 

  6月23日,北京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材研究院院长韩震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目标与教育的历史使命”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党委教师工作部、机关党委联合举办,学校各单位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负责人和联络人、新聘任研究生导师、新入职教师、青年教师、机关党委党员教师代表2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宣讲组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耿向东主持。

 

 

  报告会上,韩震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中国新的历史辉煌”“中国共产党何以能够成功” “教育必须回答时代之问”三个方面,带领在场教师共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和光辉历程。

 

 

  韩震教授的报告兼具理论高度和实践深度,他立足国际视野,用哲学的眼光分析历史。他指出,当今中国教育正面临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来抓好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广大青年教师要深刻理解“德育”的内涵和价值,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科研院党支部

 

  2021年6月18日下午,科研院党支部科技处党小组在京师大厦1103会议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科技处处长窦非列席本次会议。会上,大家集体收看了《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相关新闻视频,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文件。党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全文,同时结合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就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答记者问内容,集体学习了《条例》的背景和意义、制定工作遵循的主要原则、如何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干部及人才工作要求等内容。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最后,大家结合学习内容,在科技评价、学科交叉融合及科技领域“放管服”等方面进行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