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动态
机关多想辙,师生少跑腿
2019-01-08

机关多想辙,师生少跑腿

(11月9日发)

今年5月,校部机关开展“改作风、见实效”专项行动,要求着力推出提升效率、方便师生的有效举措。各部门积极行动,在保证管理规范性、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谋划、认真研究,缩短师生在排队等待、提交材料、多次反复等方面花费的时间,让师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聚焦教学科研和学习发展主业。本期将介绍校部机关努力简化师生办事流程、缩短办事周期的一些工作。

科研院

三个“一张表”,服务精益化。部门协同,整合社科、科技信息网络平台,实现教师科研“一张表”工程。教师一张表,个人科研数据汇总;机构一张表,院系科研信息及校内排名;学校一张表,学校纵向历史比较和校际横向比较。设立咨询台,优化师生办事流程。自主科研基金项目结题电子版提交,无纸化办公,节省师生精力。

教务部(研究生院)

在为学生提供在学证明过程中,教务部升级了7*24小时自助服务平台。学生可只跑一次,自助打印在学证明等材料,支持多校区办学发展需要。

在教务系统新增网上申请调课功能。任课教师、教务秘书可使用该功能在网上提交课程调整申请,无需办理线下审批手续,直接由开课单位教学主管和教学主管部门在线审批,由教学资源办公室进行调课操作。

人才人事处

在申报专业技术高级岗位过程中,取消由教师自行提供检索报告的规定。人才人事处不再要求教师个人从检索机构获取学术论文类代表作品的检索报告,每年都能减轻近300位教师准备材料的负担,也免除了图书馆科技查新站在短时间内集中受理大量业务的压力。

财经处

学生出国审批、出国换汇、非公务卡使用审批一次办结。学生不必在现场等待领导签字,统一让10号窗口收集材料,由工作人员集中找领导签字,再通知学生领取。经过进一步优化,和国际处协同确定,给大堂经理审批权限,学生材料实现了随时提交当场办结。未使用公务卡的,由各单位会计收集汇总后,集中到核算科科长处审批,不再需要老师和学生反复前来办理。

值班处长前台签字。让广大师生先把单子交给财经处,核算中心审核岗先初审,每天下午四点,财经处的各位领导按照值班表去前台集中签字,方便了广大师生。11月1日起,经过财经处处务会通过的《北京师范大学大额资金支付审批管理办法(试行)》开始执行,提高了大额资金支出审批限额,金额大于10万元财经处一位领导签字审批,大于50万元财经处两位领导签字审批。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创设出国变动情况快速处理通道。与财经处共同设计《北京师范大学因公出访变动审批表》,针对因突发事件和不可抗因素导致的出国变化通过申报可以得到快速处理,避免老师遇到此类情况没有解决渠道、反复跑腿,提高因公出访工作效率。

校工会

改造升级提案系统。接受提案全时段,提案系统全年7 X 24小时开放,与学校OA系统对接,全年对教职工开放,实现提案从提交、立案、答复、督办等全部工作流程的网上实时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