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动态
不踢“皮球”,组队踢“足球” | 校部机关回应师生需求,推进部门协作
2019-01-08

不踢“皮球”,组队踢“足球” | 校部机关回应师生需求,推进部门协作

 

针对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学校管理水平和服务意识距离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需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定程度上还存在遇见问题绕着走、推诿扯皮的现象。”今年5月,机关党委在校部机关开展“改作风、见实效”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实施以来,各部门积极在推进学校发展、提升管理水平、优化内部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和增强部门协同等方面推出众多真招实招。本期将介绍校部机关协同开展, 形成合力为师生服务的一些工作。

一、《非事业编教职工因公临时出国(境)工作的管理办法(试行)》出台

协同部门:人才人事处、组织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财经处

具体工作:近日,学校人才人事处、组织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和财经处等部门共同制定并发布了《非事业编教职工因公临时出国(境)工作的管理办法(试行)》(师校发[2018]26号),目前正处于试行阶段。未来,非事业编教职工因公临时出国(境)也将推行网上申请与审批。

实行目的:此项举措为非事业编教职工因公临时出国(境)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专业领域研修、科学研究、学术访问、出席重要学术会议以及执行国际学术组织履职任务等工作强化了政策支撑,规范了具体的办事流程,更大力度地鼓励并支持我校教师队伍更广泛地参加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更好地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二、退休人员养老金社会化发放

协同部门:离退休工作处、人才人事处

具体工作:两部门组织召开了由学校各单位离退休工作负责人、各退休党支部书记及部分退休教职工代表参加的养老金社会化发放政策说明会,由人才人事处相关负责人对实施方案做了详细解读及现场答疑,并提出了养老金社会化发放出现问题后的解决预案。同时与校内各单位离退休工作负责人保持密切联系,及时解决养老金首次发放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确保全体退休教师都及时地领到准确无误的养老金。

实行目的:加强部门协同精准服务,积极宣传,对政策做到及时、准确的解读,传递正能量,让我校退休教师理解政策,支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平稳推进退休人员养老金社会化发放工作。

三、推进老旧楼加装电梯工作

协同部门:离退休处、总务

具体工作:离退休工作处积极协助总务,召开北师大家属区安装电梯意见征询会,组织校内各家属楼的楼门长、各退休支部书记以及老同志代表参会,会上总务办委托专业有资质的电梯安装公司就老旧楼房加装电梯的国家政策、我校家属区老旧楼房实地勘测结果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逐一向老同志做了说明。并表示听取现场老同志意见后,回去尽快研究拿出执行方案。

实行目的:切实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促进解决老教师上下楼困难。

四、做好校内离退休教职工缴扣费用的工作

协同部门:离退休处、总务、国资处、财经处

具体工作:在征求退休老同志们的意见和建议基础上,经过多次开会协调,出台了《关于对事业编制退休人员校内住户水电气及住房费用施行银行划扣的通知》。

实行目的:解决老同志缴费困难问题,增加工作透明度,让老同志心中有数。关注部分离退休教职工养老金社会化转变的心理适应过程,更好地做好服务工作,让离退休职工感受到北师大的关心、关爱。

五、推动事财结合预算管理改革

协同部门:发展规划处、财经处

具体工作:由职能部门专家组成事财结合预算管理工作小组,发展规划处和财经处分别从工作任务和经费支持角度牵头,对各学科和学部院系所发展的方向路径和预算工作进行宏观指导,推动学部院系按照事财结合的原则,根据年度工作任务统筹使用下拨经费。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以学科建设任务配置资源的机制,从根本上提高预算管理水平。把好资源配置的“总闸门”。

实行目的:“学科发展谋大事,事财结合保统筹”。为加强预算管理,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学校进一步推动以事财结合、业财融合为重点的预算管理改革。

六、细化因公国际交流审批执行流程

协同部门:财经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具体工作:财经处针对因公国际交流相关费用报销中遇到的问题,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进行会商,就出国任务批件内容补充、制定外事接待审批办法、外国文教专家交流经费预算更改等问题交换意见,推动相应政策的制定与实施,对应加快工作进度尽早解决全校师生就因公国际交流中的实际问题达成一致。

实行目的:减少政策模糊地带,提高服务质量,切实解决师生实际困难,为加快学校国际化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