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动态
云中邀约 “百廿”再会
2021-12-10

 

高校机关干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培训(第二期)


学习周报

 

  第三周专题培训,机关干部共500余位参与课程学习,其中200余位学员完成了学习目标。主题二论坛新发帖156条,新增精华帖20条,快来一起看看他们的思考和见解吧。

  注意:此次专题培训截止日期为12月10日,请各位学员抓紧时间完成课程学习与论坛讨论并提交学习总结。

 

精华帖

01

 


【摘录】

 

  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引导广大教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就。立足本职工作,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解决师生的困难事、烦心事,进一步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提升广大教师的管理服务育人能力。

 

02

 


【摘录】

 

  规划中第八条提到了“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形成高水平全方位中外合作办学格局”,这是北师大参与全球治理的目标,即要为全球教育治理贡献北师大的智力支持,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要进一步拓展海外网络,与世界一流伙伴建立多元交互的国际合作网络,做好海外校友工作,利用优秀校友拓展全球合作网络。同时,要进一步利用多重资源打造国际化校友,营造互学互鉴的校园文化氛围,更多利用巧思、妙思提升全球胜任力水平。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一体两翼优势,利用两地多校园的资源,打造更加丰富的校园文化,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建立研究智库,提高国际传播能力。

 

03

 


    【摘录】   

 

  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全文提及“教育”达105次。在“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方面提出要“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支持发展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中,提到“重点建设一批师范教育基地,支持高水平综合大学开展教师教育,健全师范生公费教育制度,推进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改革”;在“深化教育改革”中提出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建立健全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发展素质教育,更加注重学生爱国情怀、创新精神和健康人格培养”。在民主振兴的教育梦想中,我师范大学作为教育振兴的排头兵,确实应该发挥属于我们的特殊角色功能!

 

04

 

 

【摘录】

     

  通过本次学习,感触有三点:

  首先,对我校“十四五”规划从下到上、从上到下的编制过程全面了解,而且对编制过程中,征求了全方位的权威的建议和意见,是一个强调高质量实施强师工程、服务教育强国的战略性规划。

  其次,此规划启动了北师大更高的目标,需要每一个北师大人内心启发热情,在新时代引领下,“幸福生活是靠奋斗来的”的时代中,我们每一个北师大人没有理由不为“十四五”贡献自己的能力和能量。

  第三,人心齐,泰山移,攻坚的任务没有容易,985高校里没有简单题目,没有作业可抄,这是事实和现实需要攻坚的考验。我们每一个北师大人对自己的岗位工作的认知程度,工作态度和工作方式、工作效率乃至工作效果都将影响到这个宏伟计划的完成质量和进度。

 

05

 

 

【摘录】     

 

  我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原则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十四五”规划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质量优先,既要高质量推行“强师工程”,又要构建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科学研究体系,社会服务体系,“一体两翼”办学风格。坚持内涵式发展与外延式发展的协调发展,坚持北京校区与珠海校区的协调发展,坚持师范专业与非师范专业和学科的协调发展。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北京校区积极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服务于“京津冀一体化”的国家战略,珠海校区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以及“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北京校区和珠海校区共同服务于国家科技强国和文化强国重大国家战略部署。坚持改革创新,改革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科学研究体系,更重要的是深化我们的教育评价改革,坚决落实“破5唯”的相关要求。坚持开放办学,用足国际办学资源同时加强和相关科研院、企业合作来整合社会办学资源。

 

06

 

 

【摘录】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通过培训学习,我要将党史学习同“十四五”发展规划学习结合起来,同总结经验、指导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对我有很大帮助。“十四五”时期是我们国家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学校全面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攻坚爬坡期。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在总结“十三五”建设经验基础上,聚焦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谋划部署了“十四五”时期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为学校未来事业发展谋划了科学蓝图。历史的价值在于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作为一名辅导员,既要加强对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学习掌握,也要融入到具体工作岗位,融入到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去,为学生服务,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加强学生管理,以实际行动推动规划的贯彻落实,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07

 


【摘录】     

 

  通过本次学习,我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背景、编制原则、编制过程、“十三五工作总结”、存在的不足,“十四五”发展规划。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强调要高质量实施“新文科”“新师范”“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强国战略;推进“互联网+教育”的改革创新;作为一名教学管理人员,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五育并举”“三全育人”,大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形成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优质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要加强理想信念、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师德师风、家国情怀和科学精神教育,努力培养出服务于青藏高原基础教育合格的“四有”好老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08

 

 

【摘录】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学校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要历史时期。通过学习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深入了解九大建设任务和组织实施的整体框架,重点学习学校“十四五”规划时期高质量发展的六大原则、十四项重点任务和发展目标。结合自己的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我为师生办实事”结合起来,从广大师生的实际需求出发,切实将工作落到实处,不断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09

 


【摘录】

     

  学校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应该找准定位,作为国家师范教育的的最高学府,就应该立足于培养“四有”好老师,坚持师范教育的初心使命。作为国家的师范大学不能满足国家对教师的需要,不能解答“钱学森之问”,不能培养出具有创新性头脑的教师,那么,我校的双一流建设也就只能是一句口号。作为一名机关工作人员,一名共产党员,我认为为群众办实事,必须以主人翁的姿态,从学校的发展大局出发,用心用情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师生员工做好服务,而不能只是为了完成工作而应付差事。

 

10

 


【摘录】 

   

  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立足学校实际、特色突出、系统全面。数字时代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5G 等新技术给人类经济活动、生活方式带来颠覆性影响和挑战。北京师范大学应积极应对变局,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着力构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创新科研组织方式与管理服务,充分发挥自身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作用。面向中国教育发展的新阶段和新任务,北京师范大学作为中国高等师范教育的排头兵,要紧紧围绕建设教育强国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坚守教育报国使命,彰显教师教育特色,为党和国家培养“四有”好老师。

 

11

 


     【摘录】 

   

  “十四五”时期是我校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入落实“一体两翼”办学格局的关键时期,也是学校实现“三步走”战略构想第一步发展目标、为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的决胜时期。学校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对于稳步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有效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学习规划解读视频,我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基本原则与重点任务、总体目标与远景目标等都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作为一名学校机关的人才人事工作者,我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规划精神,将“十四五”期间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的任务要求落实到日常的业务工作中,把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与“我为师生办实事”结合起来,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12

 


【摘录】 

   

  通过王洛忠老师的讲解,全面了解了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的内容,了解了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和要实现的目标。学校“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6项基本原则、14项重点任务、规划总体目标和远景目标,是需要我们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统一坚强领导下,结合自己本职岗位,真干实干、快干加巧干来实现。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的快慢和我们是否能保证我们学校“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顺利实施是密切相关的,也取决于学校每一个教职工的努力奉献。作为机关干部,我们要全面了解学校发展纲要,及时了解师生需求,积极想师生所想,创造条件为学校立德树人、人才培养以及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做好管理服务工作。我们要有“强国有我,强师有我”“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主人公精神,积极工作、努力奉献,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建校120周年和学校第14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13

 


    【摘录】 

   

  通过学习学校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对学校在“十四五”规划时期高质量发展的六大原则、十四项重点任务和发展目标有了一定的了解。要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将“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成果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去,需先搞明白弄清楚未来五年国家发展的需求和对教育工作的要求,了解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计划和努力方向,清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学校的师生需要那些服务和保障,然后再立足本职工作,做好工作的改革与创新。同时。很多工作的推进不能只依靠个人的力量,要团结协作,突出团队优势,集中力量顾大局、办大事。

 

14

 


      【摘录】   

 

  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以及自己的业务工作,我认为将“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成果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应做到:一是学文件,认真学习上级和学校的通知,明确服务对象和任务;二是理思路,立足工作职责,广开门路集思广益,把实事办到师生心坎里;三是见实效,办实事的落脚点是解决问题达到效果,并不断征集师生和服务对象的意见,真正通过办实事提升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强化责任意识,积极担当作为,重视新问题新需求、谋划新方法新举措,注重提高解决复杂问题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本领,在为师生办实事的过程中注重完善继续教育管理工作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实现继续教育管理工作的制度化、信息化、服务化的转型提升。

 

15

 


      【摘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通过本次在线学习,能够将党史学习同“十四五”发展规划学习结合起来,同总结经验、指导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对我有很大帮助。“十四五”时期是我们国家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学校全面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攻坚爬坡期。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在总结“十三五”建设经验基础上,聚焦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谋划部署了“十四五”时期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为学校未来事业发展谋划了科学蓝图。历史的价值在于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作为一名机关工作人员,既要加强对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学习掌握,也要融入到具体工作岗位,以实际行动推动规划的贯彻落实,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16

 


    【摘录】     

  学校“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了未来发展总体目标,是学校面临新的更大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关键突破期。让我们切实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全力做好服务。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高标准开展工作。要以师德师风建设、技能大赛、劳模精神传送、教职工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等作为载体,把工会工作融入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凝聚人心,真正做到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要积极主动开展教职工共创美好生活的荣誉感教育,及时了解教职工需求;要围绕政治中心,围绕着学校中心,研究引领教职工的方式和方法。

  随着工会事业不断的发展,工会工作还有很大的潜力,有大量的工作要做,需要有更多的创新点。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全面提升教代会工作水平。让教代会成为广大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反映心声诉求的有效平台。

  工会干部是教职工的“娘家人”,更要强化为教职工办实事!真正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做教职工最亲近的、接地气的“娘家人”。一方面要实实在在地和教职工交朋友,做到教职工有困难时,工会干部第一个知情,第一时间反应,第一位出现,让教职工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想得起工会、找得到工会、信得过工会。对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而言,这应当是我们的基本素养和职业道德。另一方面,要真正为教职工解决难题,要沉下身子,将心比心,充满感情地走到家庭困难教职工、患病教职工、新入职青年教职工、非事业编制教职工等有实际困难的教职工当中去,了解他们的情况,倾听他们的诉求,寻求解决的方法,力所能及地为他们解决问题,使他们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17

 


     【摘录】

     

  学校的“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了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任务和重大举措,真正引领着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我将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纲要简要谈谈如何将“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实践成果转化到实际的资助工作中去。

  首先,资助工作应始终以资助育人为宗旨,以服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为核心,在实现“应助尽助”的基础上将有偿资助与无偿资助相结合,同时做好隐形资助,推动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

  其次,应切实做好资助制度体系建设,创新构建资助项目制管理,全面调研学生需求,优化个性化资助方案,积极拓展育人服务,提升资助育人实效。

  最后,应创新资助工作载体,做好资助宣传工作。例如,通过举办励志文化节、开展自强之星评选、组织资助工作交流会、开展校园马拉松公益跑等活动,脚踏实地做好诚信、感恩“育人”课,真真正正地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

 

18

 


      【摘录】 

   

  工作中,对业务流程进行梳理和论证,利用信息化手段去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实现老师跑一趟就能把事情办好。中作中,对集中反映的问题进行总结,通过提前提醒、预约错峰、主动加班等多举措并行,提升服务水平,赢得了师生的好评。工作中,根据办事业务的不同,有针对性的进行介绍,按需实施办理。满足办事师生的个性需求,做到精准帮扶。

 

19

 


       【摘录】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根据学校的“十四五”编制规划,我们面临着高质量实施“强师工程”、构建“互联网+教育”改革创新体系、完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高质量科研创新体系、培育高质量文化传承创新体系、提升高质量社会服务能力、形成高质量中外合作办学格局、深化“一体两翼”办学格局等重大而艰巨的任务,前进路上充满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作为北师大的一名普通员工,要立足工作岗位,从本职工作出发,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认真思考如何服务好师生校友,认真思考如何将“我为师生办好事”与自身工作相结合,提高行动标准,将为师生办好事的想法融汇、贯通到每天的工作中去。

 

20

 


      【摘录】   

 

  我校“十四五”时期教育工作发展规划已制定了宏伟目标,按照总体筹划、分步实施、率先突破、逐步提升的原则,在“十四五”时期内推动城西校区管理服务保障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一年开好局起好步,三年取得明显成效,五年实现整体跃升。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结合自己负责的工作,要牢固树立开局之年,起步就是冲刺的思想,找准城西校区管理服务中的短板和不足,分析存在的原因,制定具体可行的目标措施,固强补弱。在管理服务上抓精细、抓重点,在重点工作中抓出亮点。我将早谋划、早准备,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带领城西校区管理服务综合办公室全体人员苦干加巧干,在服务保障创新发展、推动整体工作迈上新台阶发挥积极作用,为更好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领会思想,寻求出路、解决问题。学习党史,必须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以学促用。学党史,就要着重抓好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教学、科研的服务,保障学校改革发展。学党史,就要始终坚持以师生为本,以促进城西校区建设发展为导向,以综合管理职能提升为根本,以优质服务为抓手,以师生满意为目标,不断强化职工队伍建设,不断优化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完善内部运行管理机制,极大地提升城西校区综合管理水平。学党史,就要始终坚持“三服务、三育人”的宗旨,以制度促管理,以管理抓服务、促质量,以服务促发展,使党史学习教育中“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