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动态
云“忆”初心 云“送”暖心
2021-11-23

高校机关干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培训(第二期)

 

学习周报

 

  专题培训开启的第一周,机关干部中共220余位学员参与课程学习,其中80位学员完成了本周学习目标。除机关干部外,学部院系、总务党委以及北京市、青海师大等兄弟院校也踊跃呼应,近100人共同参与专题培训学习,反响热烈。

 

精华帖文集锦

 

  主题讨论一“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或红色学习实践收获”上线以来,在机关各党支部的有序组织下,学员积极发布帖文、互动交流,平台摘选了这一期主题的精华帖,快来一起看看他们的思考和见解吧。

 


  在学校党委及行政的支持下,机关党委组织部分党员干部奔赴四川大凉山“学党史  忆初心”学习实践活动,有幸成为其中一员。此行深深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这种学习实践活动是在学校中无法感受的,了解了社会,真正使内心得到触动。所感所想并不仅仅是个人知识的提高及理论关系的转变,更多的是感悟精神的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神。

  1935年中央红军十七勇士冒着枪林弹雨,成功强度大渡河,粉碎了蒋介石妄图将中央红军聚歼于大渡河南岸的阴谋。

  三河村的脱贫之路,在大凉山彝区非常有代表性。昔日破败的村落换新颜都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开出的脱贫良方,兑现脱贫奔康的庄严承诺。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了解了航天事业发展的历程,“北斗”唯一的母港,目前四大卫星发射场中综合能力最强、发射次数最多、发射密度最高、唯一管理(西昌、文昌)两个发射场的现代化航天发射中心。很震撼!

  建设中的锦屏山暗物质探测地下实验室,实验室空间相当充足,未来有望成为世界深地物理实验的中心。锦屏山水电站规模宏伟,建成后提供大量的清洁能源。让人过目难忘!

  一个个鲜活的党史教育的生动场景,把“大党史”变成“小课堂”,激起在场的党员干部的强烈共鸣。在奋进中始终养成永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浩然之气。

  更重要的是,将受教育成果转化为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扎扎实实让服务教职工的实事“生根结果”,努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建设北师大“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洪荒之力!

 


  湘江战役是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一战,是中央红军突围以来最壮烈、最关键的一仗。本次学习实践之旅,我们通过着军装、实地参观、听讲、观影等丰富多样的形式,深入地学习了这段艰苦卓绝的党史,收获颇丰:

  1、坚强、正确的领导核心是无比重要的。李德、博古等人的左倾错误领导导致红军付出了极其惨重的代价。

  2、坚定共产主义的信仰是无比重要的。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不惜一切的牺牲的信念是夺取斗争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3、坚持正确的道路和方向是无比重要的。纸上学来的马克思主义是靠不住的,只有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事业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发挥先进理论的作用。

  4、人民群众永远的是党的力量源泉。湘江战役期间,红军用实际行动获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和帮助,这也是取得战争胜利的重要保障。

  5、在当地看到一些群众的生活条件还是比较艰苦的,脊背都被压弯了,我们要进一步努力奋斗,为促进老区的振兴贡献力量。

  对工作的启发:

  1、现代科学心理学主要是建立在西方研究基础上的,本土化的工作仍然很不充分,要在北师大开展适合师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需要进一步提升理论水平,更深入地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理和本质,与当前岗位的实践结合起来,发展出真正适合我校学生的工作体系与方法。

  2、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学生管理能力,更深入地走到学生群体当中,了解他们真正的需求和期待,再结合专业知识和技能,满足他们真正的需要的同时,引领学生成长进步。

  3、如果有更加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应该积极提供分析和建议供领导决策参考,上级做出决策通知之后,也应该团结一致、上下齐心完成本职工作,确保任务完成。

 


  通过党史的学习,我再次重温了党的发展历程,从嘉兴南湖小小红船到新时代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在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航程中,党团结带领人民,面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在这个过程中,既经历了来自外部的三座大山、北洋军阀、日本侵略者、国民党反动派、和平时期国外敌对势力等的挑战,又有来自内部的路线错误、思想错误、作风腐化、纪律松弛等的挑战,我们党能够一一战胜这些困难和挑战,带领中华民族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归根结底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坚持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人民为中心。通过党史相关书籍的阅读,我进一步学习了党的思维方式。我们党团结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取得巨大成就,创造了许多奇迹,这与党的科学思维方式密不可分。这些思维方式包括: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这些思维模式对个人成长和工作也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对于增强工作预见性、创造性、实践性具有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也是党的对外关系的一百年。一百年来,党的对外关系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始终同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相连。党的对外工作伴随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为党的诞生、发展、壮大发挥了重要作用。

  5月,机关党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邀请了政府管理学院王磊教授做题为“中国共产党对外关系一百年”的专题讲座,王磊教授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史的视角出发,详细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对外关系的变化过程。看到一步步中国在世界之崛起,深感重任在肩。当前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刻可以感受到中外关系发生的变化,作为高校的外事行政管理干部,同样肩负着培养人才的重要使命,当今国与国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只有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才会更显著,而在管理工作中,则需要立足完善的管理制度保障并促进学校外事工作的顺利开展,要相信自己踏踏实实工作也会为党的百年献礼。我们为我党百年感到荣耀,也为生在这个年代感到自豪。

 


  今年热播的《觉醒年代》把我们记忆重新带回到了百余年前的民国。那是20世纪初期,是在封建帝制的尾声里,是在列强侵扰军阀混战的年代里,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展现在中华民族面前的是一片濒临毁灭的悲惨暗淡的前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了全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成为中国人民的历史任务。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新时代青年更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沉下心来学、静下心来思、稳下心来干,让自己的人生之路越走越宽广。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今年暑期,我回到我的家乡江西南昌,也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军旗升起的地方,我和同行的同事们一起到了南昌起义纪念馆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大家都怀着崇敬的心情首先走进八一起义纪念馆,这座铭刻着光辉历史痕迹的老楼,感受着革命先烈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的豪情。1927年8月1日凌晨2时,以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革命先辈,为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挽救中国革命,表明中国共产党要把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唤醒广大中国人民,在南昌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从此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件件历史文物给大家带来无比的震撼,仿佛让大家置身在战火纷飞,民不聊生的旧中国,就是在这样的年代,中国共产党面对反动派的残酷屠杀,毅然决然地举起枪,带领人民大众为实现明日之可爱的中国而奋战。随后,我们来到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浴血坚持”、“谈判改编”、“敌后抗战”和“完成使命”四个主题的一件件实物展品重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如何艰苦的条件下创建了自己的军队,又是如何在国民党反动派逼压下一步步成长、壮大。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人民的军队就是这样带着无比坚定的信念,为中国人民打下如今富饶、强大的江山。江西大旅社斑驳的墙面、新四军军部陈旧的馆舍,告诉我们起义的枪声已逝,战斗的硝烟已散,但是,星移斗换首义事,立业建功垂青史,南昌城头升起的“八一”军旗却依然高高飘扬,并将永远飘扬。伟大的八一精神,让我再次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正是自己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带着对党无比的忠诚,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向前,不断向前!

 

课程内容剧透

 

  新一轮课程已解锁, “2021心理素养提升”   栏目内容生动有趣,将能力提升与人文关怀进行有机结合,帮助机关干部认识自己的情绪,有效疏解心理压力,善于沟通交流,全方面提升学员心理健康素养,促进心理健康发展,促进机关干部以更加积极、轻松、愉悦的心情投入工作和生活中。

  “解忧小铺”邀请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4位老师分享课程,分别是:善用情绪的力量;从心理咨询视角看沟通管理;压力管理和自我关爱;团队合作,走向未来。

 


  除此之外,还邀请了校医院医生普及面对心跳骤停如何急救,并讲解了“救命神器”AED的使用办法,帮助学员掌握急救知识,赢得宝贵时间,减少不幸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