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作风 见实效”专栏
在校部机关开展“改作风、见实效”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
2018-06-27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实2018年学校工作要点,推动校部机关改进工作作风,将机关党建工作引向深入,经学校机关行政事务领导小组同意,在校部机关开展“改作风、见实效”专项行动。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适应学校事业发展和基层院系、广大师生对校部机关工作的实际需要为目标,以加强政治思想建设、专业能力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机关文化建设为保障,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全面推进校部机关改进工作作风,打造科学、规范、高效、严谨、热情的机关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二、行动目标

按照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要求,直面在管理水平和服务意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抓硬件、优软件、强心件,以改进工作作风为突破口,全面提高校部机关工作水平,为“双一流”建设提供保障和支撑。

(一)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全局观念。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增强政治意识、担当精神。树立全局观念,加强统筹协调,消除部门壁垒,着力解决不顾全学校整体工作、不考虑基层实际情况、不关照师生合理诉求,只从本部门需求出发、各扫门前雪的问题。

(二)提高专业素质,加强科学管理。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管理队伍。提高管理人员的岗位责任感,让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成为风气,推出一批爱岗敬业、精通业务的专家型岗位能手,提高各部门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加强部门间的协作沟通。

(三)提高规范意识,推进制度创新。树立科学规范、公平公开、严谨高效的管理理念,推动制度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规矩意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定规矩、讲规矩、守规矩”成为习惯和自觉,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钱。

(四)提高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全心全意服务院系和师生,坚决纠正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二传手”作风,着力解决效率低下、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态度冷硬等问题。打造和谐文明、热情亲切的机关文化。

 

三、工作要求

    机关各部门、各党支部是实施专项行动的责任主体,要结合部门工作性质和特点,统筹谋划,重点推进;要结合加强机关党建,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群众的主动性、创造性;要结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听取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务求取得实效。

(一)加强思想引领,做好组织动员。部门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要切实担当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组织实施。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组织党员干部深入领会党代会精神,对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具体要求形成共识。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积极行动起来。

(二)大兴学习之风,深入调查研究。聚焦提高专业化水平、改进工作作风,积极开展形势政策宣讲、业务知识研学、制度政策分析、行政能力培训等。充分利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固定党日、三会一课、二级党校学习等,组织本部门党员群众聚焦学校和院系对机关工作的要求,开展大讨论,推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调研活动,开阔视野、深入基层,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三)深入剖析问题,制定行动方案。抓住本部门在硬件、软件、心件建设上存在的不足和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制定行动方案,列出改作风、见实效措施清单。积极推动办公环境和办公平台、信息化建设,推进办事流程公开、办事指南上网,探索部门业务首接制,在提高水平、提升效率、方便师生、改善态度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

(四)通畅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监督。面向全校师生公开本部门的专项工作方案,开通意见征集和反馈渠道。广泛接受监督,虚心听取意见,积极回应院系师生合理诉求。

 

四、统筹推进

机关党委与机关各部门密切合作,统筹推进专项行动,适时开展相关工作。全面动员启动。发布实施方案,全面动员机关职能部处和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专项行动之中。搭建意见平台。设立信箱、微信号留言专栏等渠道,公开征集意见线索。年底开展第二轮机关工作状况问卷调查。公开工作方案。邀请学部院系师生代表参加各部门方案说明会,听取各部门介绍各自调研情况、聚焦的问题、具体改进措施和工作步骤。加强宣传推广。发挥校内各类媒体平台的作用,以专题报道、微视频、新闻动态等多种形式,宣传和展示各部门的行动和措施,推广效果佳、评价高的好做法、好经验。开展经验交流。每学期召开一次现场工作会,展示推进工作有力、措施落实到位的部门的好做法,分享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工作经验,并向院系开放。推进机关各部门齐头并进、整体提升。做好评优表彰。在机关七一表彰和年度工作总结中,做好党员先锋岗、先进支部等的评选,表彰在专项工作中行动迅速、措施有效、师生好评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将各部门、各支部改作风的行动和效果纳入年终述职考评的重要内容。